改进工作作风 提升司法公信力

2022-04-16 08:48:56 | 作者:胡建兵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向全区法院发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在全区范围启动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此次创建活动以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切入点,以有效整治“打招呼、说情”等顽瘴痼疾为着力点,坚持不懈改进审判工作作风。

  此次创建活动还将充分征求本级人大、纪检监察、党委政法委等部门意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广大群众和媒体代表参加创建评议;发动全民参与,接受群众监督,推动公正司法、为民司法迈向新台阶。

  “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建设,就是要打造“让胜诉者赢得堂堂正正、让败诉者输得明明白白”的司法生态。要不断创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机制,确保真正实现当事人立案不求人、审判不求人、执行不求人,把“让老百姓打官司不求人”变为现实。

  打造“为民办实事示范法院”,就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强便民司法、公正司法、阳光司法。要从法院队伍自身做起,树立正确的司法理念,引导广大干警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切实履职尽责,强化担当,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让“老百姓打官司不求人”。除了要法官清正廉洁之外,必须让法官按规则办事、按制度办事,切实提升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案件质效,让司法公正不迟到,让老百姓的合法权益及时兑现。要不断强化司法公开和信息公开,在审判实践中做到依法能公开的全部、全程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监督,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让司法腐败无处藏身。


责任编辑:孙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