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万人助万企”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
2022-04-20 08:42:5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栋梁 郭培红
 

  4月19日下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以来全省法院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情况,并发布《关于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

  据悉,《意见》从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为企业发展营造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加强企业产权司法保护、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公正高效办理涉企案件、支持保障企业纾困和发展,依法保护挽救有价值的困境企业,坚持依法善意文明执行,完善司法助企工作长效机制等六个方面,提出服务企业发展的20条措施。要求全省法院聚焦解决企业在诉讼领域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实现涉企案件办理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意见》强调,要依法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全面推进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审判“三合一”工作改革,严惩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落实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等领域及创新型企业、“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的关键核心技术、原始创新成果、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支持引导企业通过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强种业种源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对农作物优良品种选育方法和植物新品种权的司法保护力度,支持农业企业科技创新,保障农业经济发展和粮食安全。积极支持以专利权等知识产权作价出资入股,依法妥善审理相关股权纠纷案件,鼓励创新创业。

  《意见》同时明确,要依法妥善化解因疫情影响引发的涉企纠纷,处理好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密切关注餐饮住宿、批发零售、旅游、客运、物流等就业容量大、受疫情影响重的行业领域和小微服务企业。对于因疫情引发的民事纠纷,准确适用不可抗力、情势变更等法律规定,妥当处理涉诉企业关于合同解除、减免租金、延期还款等诉请,保障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见效,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恢复发展,持续服务“六稳”“六保”。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