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百政法英模|赵会:忠于执行之志 诚于为民之心
2022-04-20 10:45:09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出发!”这是她组织外出执行时发出的指令,每次总是铿锵有力,令干警坚定信念、干劲十足。

  “前面纵有千难万阻,但我们决不后退!”这是她对执行工作的表态,掷地有声、尽显担当。

  “生效的法律文书,必须得到执行!”她心系百姓,敢啃、善啃“骨头案”,根据案件特点“量体裁衣”,将善意执行理念渗透到执行案件的每个环节。

  忠于执行之志,诚于为民之心。这个用责任和担当破解执行难的人,正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赵会。凭着对法治信仰的坚守和对执行工作的热爱,她用无悔青春和满腔热情书写了“司法为民、执行为民”的人生篇章。

  勇挑重担,攻坚克难有担当

  破解法院执行难题,不让判决书成为一纸空文,是一场关乎民心民愿的攻坚战,更是一场守护公平正义的保卫战。作为广西基层法院受理案件最多的法院,“案多人少”是青秀区法院最突出的特点。

  在“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攻坚战中,赵会必须面对这样一个数字——46.8%。这数字,是青秀区法院迎检的案件数量在南宁市两级法院的占比。

  很多人认为,这是一场不可能打赢的仗。“你这是临危受命,责任重大啊,你不怕做不好吗?”有同事为赵会担忧。“不怕!”赵会回答干脆,目光坚定。她说自己心中只有一个执念:“青秀区法院绝不能拖后腿,这场仗必须赢!”

  一个案件的被执行人长期躲藏。赵会了解到被执行人会在凌晨偷偷回家后,带领干警到其住所附近蹲守,凌晨5时将被执行人堵在家门口。

  “你们真是太执着了,我以为都到这个时间了自己肯定是安全的,没想到执行法官可以不睡觉,我真是服了。”被执行人垂头丧气地说。

  在另一个案件中,赵会和执行干警在对某处房产采取强制腾迁措施时,被执行人的妻子谎称自己患有心脏病,一直卧床不起,并进行激烈反抗。经过医护人员多番诊断,确认对方是在装病之后,赵会当即作出决策,将其强制带离现场。

  办公桌上堆起一摞摞执行案卷,看累了就在办公室稍微休息一会儿;不论深夜清晨,带着干警四处蹲守“老赖”……审理案件、现场勘查、启动司法拍卖,这是赵会的工作日常。

  为了将当事人的“纸上权利”兑现成“真金白银”,赵会带领执行团队不断奋进,组织开展了“青秀利剑”等10余场专项执行行动,集中执行涉民生、涉金融等社会高度关注的案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雷厉执行为民生,铁肩柔情筑法魂。2019年,青秀区法院顺利通过“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2019年1月至2022年2月,赵会带领执行干警依法执结各类案件55967件,结案率达90.21%,执行到位金额45.05亿元。

  服务大局,务实创新当标兵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人民法院每一次针对营商环境的司法保护,都是在给企业家们信心。赵会积极带领干警开展涉金融案件执行专项行动,通过妥善化解每一个执行案件,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

  在处理南宁市某润滑油公司合同纠纷执行案时,赵会发现被执行人仍在正常生产经营,但因公司价值数百万元的机器设备被“活封”了,无法在案涉担保公司续贷。一旦断贷,企业将面临倒闭风险。

  赵会立即召集担保公司及案件双方当事人,反复沟通调解。三方最终达成和解协议,面临存亡困境的企业得到了重生的机会。

  民革广西企业家联谊会秘书长陈锋是青秀区法院的执法监督员,对赵会印象深刻。“上门执行时,被执行人不开门、不配合执行是常有的事,她总能有条不紊地推进工作,既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体现法律的尊严。”而在群众接待日,赵会是接地气的贴心法官,耐心倾听细心解释。

  面对与日俱增的案件数量,赵会改变以往“一人包案到底”的做法,建立起“1+N”执行办案模式,实行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模式。该模式彻底将执行法官从繁重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近3年来,青秀区法院的执行结案数一路上扬。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正常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也打断了司法拍卖的工作节奏。房源无人问津,财产无法变现,申请执行人急,执行法官心里更急。“我们能不能比平时多做一点,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便利,来破解这个难题呢?”赵会反复思索着。

  经过一番研究,赵会大胆创新,决定尝试采用VR全景展示技术,通过网络直播拍卖的方式,让意向竞买人通过网络,足不出户就可以详细了解标的物,减少人员聚集,降低风险。

  思路一改天地宽。网络直播执行活动,大大提升了拍卖成交率,2020年青秀区人民法院网拍成交金额达到10.03亿元,有效地突破了网络司法拍卖僵局。

  心系群众,为民解忧谱真情

  作为一名执行官,赵会把“人民”装在心里,把便民、爱民、利民、护民的执行措施贯穿办案的全过程,用一颗诚挚的心与当事人沟通,让人民切实感受到司法的公平与公正,那么执行难题便不再难解。

  在一起执行案件中,需要拍卖处置一栋已经抵押给银行的楼房。但这栋楼房在抵押后,被执行人却把这栋楼房进行了出租,承租人租下楼房后,用来经营一家幼儿园。

  承租人表示,自己花费很多钱用来装修,因而希望在拍卖的时候能带租拍卖,让她在租期内继续使用这栋楼。如果不能带租拍卖,承租人将损失巨大,幼儿园的孩子也将面临失学;但是按照原来的做法,凡是租赁晚于抵押权的,在拍卖的时候,没有带租拍卖的惯例。就带租拍卖的问题,执行局的法官们展开了激烈讨论

  赵会在了解情况之后,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的关键是要审核租赁合同的真实性和带租拍卖有没有损害被执行人和其他债权人的利益。经过讨论,最终多数意见同意带租拍卖,既让法官重新理解了法条中抵押权和租赁权的关系,同时还避免了让幼儿园的孩子仓促解散失学的结局。

  “赵会的理想信念很坚定,为民情怀很真挚,在工作上有一种韧劲。”青秀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景光说。依法依规、严执不怠,是执行工作的基本要求。但善意文明的执行理念,让执行在力度之外,更有温度。

  一边是被执行人多次承诺还款却从未履行,一边是申请执行人坚决要求拍卖其名下的房产……赵会在执行这起案件时,遇上了一个不小的难题:被执行人60多岁的父母居住在其中,他的父亲还瘫痪在床。如果此时拍卖房子,会让被执行人年老多病的父母面临腾房的波折。

  执行工作面临情与法的僵局,怎么破?赵会带着执行干警一边对被执行人进行批评教育,让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愿意去踏实工作,尽力履行义务;一边多次耐心做申请执行人的工作,希望其同意暂缓拍卖被执行人的房产,让被执行人分期还款。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终于促成了双方和解。

  “这房子是我和他爸爸用多年的积蓄买的,这段时间我们一直担惊受怕,现在终于可以放宽心了。”被执行人的母亲流着泪对赵会说。

  人性化执行,更彰显司法温情。“既然选择了做一名执行官,就应该在司法为民的道路上砥砺前行。”赵会坚定地说。工作多年以来,赵会先后获评为全国优秀法官、全区优秀法官、全区最美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被评为全区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