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多部门联动 引导监护人履责
江西高院加强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
2022-04-25 09:05:2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胡佳佳 谢伟鹏
 

  近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台《关于在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进一步破解家庭教育难题,强化对特殊未成年人群体的保护,筑牢未成年人家庭保护防线,更好地护佑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意见》制定了13条措施,明确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的主体、对象、条件、方式、内容和法律后果等。明确对离婚和涉家庭暴力案件未成年子女、实施严重不良行为或犯罪行为的未成年人等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的12类情形。

  《意见》强调,要通过发布家庭教育指导令、开设“家长课堂”、撰写判后寄语等形式,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亲子关系教育、预防犯罪和不良行为矫治教育、督促刑罚执行教育等,引导监护人正确开展家庭教育,依法履行监护职责,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家庭环境。《意见》要求,要加强与检察院、民政、妇联、教育行政部门等协作配合,建立联动机制,联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以法律手段调动社会力量共同做好家庭教育。在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的同时,要综合采用心理干预、经济救助、法律援助、生活安置、复学就业等保护救助措施,尽最大努力关爱、保护未成年人。要依托社区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提供公益性家庭教育指导。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