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调解为沪企业纾困解难

2022-05-04 14:04:2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国宝
 

  3月中旬以来,上海市出现疫情,虽然不能前往,为防疫出点力;但是,手头上刚受理的一起承揽合同纠纷案件,原告却是上海市一家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那就快速审结。是的,“帮助在沪企业解决纠纷,也算是一分别样的支持”。

  4月22日,上海某模型公司与南昌某置业公司之间承揽合同纠纷案,经过“云”调解,原、被告达成协议,双方之间多年的纠纷,终于成功化解。

  2022年3月16日,上海某模型公司向法院起诉,要求南昌某置业公司支付合同价款25690元及承担逾期支付利息。

  案件受理后,经过随机分案系统,流转给我承办。

  事情总是那么奇妙,就是着手办案的时候,上海市和南昌市先后爆发新冠肺炎疫情,正常审理工作带来困难。

  疫情防控不放松,审判工作不打烊。

  为了及时审结该起纠纷案件,我遂电话联系双方,进行沟通;然后,启动电子送达方式,送达相关诉讼材料,并做好双方代理律师的思想工作,充分征询在线诉讼意见,决定启动在线诉讼平台,以远程视频方式开庭审理。

  4月19日下午3时30分,书记员向双方代理律师发送了网址链接,在上海居家办公的上海某模型公司的特别授权代理律师和在南昌市居家办公的南昌某置业公司的特别授权代理律师,均准时出现在视频画面里。

  视频里,法庭核实了在线参加诉讼的双方代理人身份,均符合法律规定,可以在线出庭参加诉讼。

  “双方是否同意电子送达裁判文书?”我询问道,“如同意的话,请预留确认能够收悉的电子方式。”

  “同意。”上海某模型公司代理律师说道,并说明了电子送达接受方式。

  “同意。”南昌某置业公司代理律师在视频里回答说,亦说明了电子送达接受方式。

  “原告方代理人,画面是否清晰?听得清楚吗?”我对着视频里询问道。

  “画面清晰,听得清楚。”

  “上海市目前疫情情况如何?生活物资有保障吧?”我关切地询问道。

  “目前不能出小区,我在家里运用视频参与开庭。”原告方代理律师脸带微笑说道,“谢谢关心,生活还是有保障,网上申请,网上配送。”

  “被告公司的委托代理人在南昌,画面是否清晰?听得清楚吗?”

  “画面清晰,听得清楚。”

  “你那边疫情如何?”

  “出门办事要落实‘四验一戴’。”被告公司的代理律师高兴地说,“疫情防控期间,现在居家可以‘出庭’,视频开庭好,带来了方便。”

  在告知相关诉讼权利义务后,转入随即进入法庭调查程序,原告提起诉请和被告当庭答辩,以及经过举证、质证,查明案件事实。

  “要求南昌某置业公司支付合同价款25690元及从2019年3月16日起按LPR利率计算至实际支付日止的利息。”上海某模型公司代理律师陈述诉讼请求,“诉讼费、保全费由南昌某置业公司负担。”

  “上海某模型公司主张的合同价款,实际上是合同的质保金。根据合同约定,质保金须在验收合格一年后,未出现质量问题予以返还;安装时间是2018年3月15日,但验收时间肯定晚于安装时间。所以质保期的计算以及返还时间与上海某模型公司主张时间不一致。”南昌某置业公司代理律师在视频中答辩道。

  “南昌某置业公司,上海某模型公司提供的两份承揽合同,你方质证意见如何?是否有异议?”我询问道。

  “没有异议。”

  “那尚欠质保金25690元,是否属实?”

  “属实,没有异议。”

  “你方是否有证据提供?”

  “没有。”南昌某置业公司代理律师补充说道,“关于承揽成果交付时间,要求上海某模型公司提供证据,这涉及到利息计算起点时间。”

  “上海某模型公司,你方听到了南昌某置业公司意见吗?是否有证据提供?”

  “证据没有,但是可以调解。”上海某模型公司代理律师说道。

  经过庭审,案件事实渐渐明晰。

  南昌某置业公司是从事房地产开发企业,需要制作整体项目沙盘模型和壁挂区域沙盘模型。2018年2月和3月,上海某模型公司将上述项目交由南昌某置业公司定作承揽,合同价款分别为422800元和91000元,约定了交付时间和价款结算等。2018年7月16日,双方分别补签两份《项目模型设计制作安装合同》和《项目壁挂区域沙盘模型设计制作安装合同》,分别约定在2018年2月10日和3月15日前完成安装、交付。质保期限约定一年,预留5%质保金,共计25690元。上海某模型公司交付了承揽成果,南昌某置业公司按约定支付了95%的价款,尚欠质保金5%计25690元未付。

  “案件事实已经查清楚,现在进行法庭辩论。“我按照法庭审理程序,依次推进,“双方发表辩论意见。”

  “没有辩论意见。”双方均表示说道。

  “既然没有辩论意见,法庭辩论结束。”我说道,“根据法律规定,双方有最后陈述意见的权利。双方最后还有什么意见,可以说说。”

  “没有意见。”上海某模型公司代理律师说道。

  “没有。”南昌某置业公司代理律师回答说。

  “法律规定,法庭根据自愿原则,可主持双方调解。双方是否申请调解。”我对着视频里的双方代理律师征询意见。

  “上海某模型公司,刚才你方说可以调解,现在你方是否申请调解?如调解的话,谈谈调解方案?”

  “申请调解,利息主张可以放弃;但是,诉讼费、保全费,要求南昌某置业公司负担。”

  “南昌某置业公司,你方是否申请调解,调解意见如何?”

  “申请调解,诉讼费、保全费,能不能由上海某模型公司负担;这样的话,我好催促公司早点支付款项。”南昌某置业公司代理律师说道,“诉讼费、保全费,如果你方公司不负担,我方公司支付可能要延长点时间,三个月内支付。”

  “能不能两个月支付;诉讼费、保全费负担问题,待和公司沟通再回复。”上海某模型公司代理律师说道。

  “经过法庭调解,双方认可尚欠质保金25690元和上海某模型公司放弃利息,法庭予以确认。”我总结说道,“质保金支付时间以及诉讼费、保全费如何负担,双方再与各自所代理的公司进行沟通,三天内答复;如果无法达成协议,则依法判决。双方是否听清了?”

  “听清了,会积极沟通好。”上海某模型公司代理律师说道。

  “可以,三天内答复。”南昌某置业公司代理律师愉快地说。

  4月22日下午3时,对该起承揽合同纠纷案准时组织“云”调解。

  “双方直接谈谈调解方案。”我对着视频里双方代理律师询问道,“上海某模型公司,你方先发表调解意见。”

  “南昌某置业公司在2022年5月30日前支付质保金25690元。”上海某模型公司代理律师说道,“利息放弃,诉讼费、保全费均由我方自行负担。”

  “南昌某置业公司是否听清了?是否同意上海某模型公司的调解方案?”我询问道。

  “听清了,我方公司同意。”南昌某置业公司代理律师爽快地说道。

  至此,原、被告之间的承揽合同纠纷案件,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通过人民法院在线诉讼平台,让双方在“云”里见面,经过一次“云开庭”查明了案件事实,再通过一次“云调解”,终于促使双方达成协议,纠纷得到圆满化解,取得了很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双方在“线上”对调解协议签字后,我和书记员走出“云”法庭,刚才还是有点闷热的天气,忽然洒下了几滴细雨,身边吹过来了些许微风,顿时凉爽了许多。

  当前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给各项工作都带来了一定困扰;但是,只要充分发挥信息化优势,换档升级优化司法服务,就能妥善化解涉企纠纷,帮助企业尽快回笼资金,为企业纾困解难,让法治护航发展。


责任编辑:孙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