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临湘:妥善高效执结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
2022-05-13 08:56:18
 

  中国法院网讯(徐炼 丁嘉蓉)“法官,您好!我已收到法院账户转来的全部执行款,这才半个月,又是疫情期间,没想到您还能这么快帮我执行到位,你们工作效率太高效了!为咱们法院点赞!也辛苦您为我的案件奔波!非常感谢!”近日,湖南省临湘市人民法院执行法官不断通过电话、微信向身处异地的失信被执行人钟某释法析理,促使其主动履行了还款义务。执行法官随即将执行到位的标的款16万余元悉数发放至申请执行人黄某手中,获其连连致谢,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得以成功执结。

  据悉,黄某与钟某于2016年相识,经交往成为朋友关系。后钟某以经营急需资金周转为由向黄某借款10万元,并出具借条一份,约定月息2分,将于2017年2月底还清本金与利息。逾期后,经原告多次催讨,钟某均未予以偿还,黄某遂于2021年12月向临湘法院提起诉讼。经法院依法审理后判决,钟某须限期向黄某偿还借款10万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钟某仍旧不予理睬,2022年4月14日,黄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立案执行后,执行法官第一时间向钟某邮寄送达了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等相关法律文书。在收到执行通知书等文书后的钟某仍未按照规定履行义务,为加快执行进度,执行法官一方面通过线上网络查控系统查询了钟某名下财产情况,发现其名下有小轿车一辆。因着钟某目前所处湖北,又值疫情期间,执行法官暂未对其车辆进行扣押,而是多次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一方面向其耐心释法,督促其主动履行义务;另一方面严肃告知其如拒不履行法定义务,法院将对其采取纳入失信名单、限制高消费等强制措施,并向其说明这将会给其今后的生活及工作带来不利影响。

  经过多番耐心细致的沟通,最终,畏惧司法权威的被执行人钟某一改往日敷衍、推脱的态度,主动联系执行法官,在4月29日这一天,主动将所欠黄某的本金及利息共计16万余元悉数打入法院执行专项账户上。随后,执行法官便将该笔款项依法发放至申请执行人黄某手中,遂有了文章开头一幕。至此,该案得以高效圆满执结。


责任编辑:田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