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高新法院召开知产纠纷诉前调解对接会
2022-05-13 11:16:48
 

  中国法院网讯(付建国)5月12日,黑龙江省大庆市调解中心主任王帆受市司法局委托,与诉前调解专职律师一行4人来到大庆市高新区人民法院,就知识产权纠纷案件诉前调解事项进行对接。会议由副院长臧国燕主持,诉讼服务中心部分干警参加了座谈。

  在座谈会上,双方围绕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联席会议制度、诉前调解案件分配流转及案件流程管理等事宜,开展了深入讨论,并达成了联调共治意向和协议。

  臧国燕指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意义重大,事关高质量发展,事关民生福祉。高新区法院一直都高度重视知识产权案件的审理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了知识产权合议庭,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四个体系”进行落实,构建“法院+”模式,推动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建设落实落地。设立专业性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诉讼之外,为当事人提供了一个便捷、低成本的维权渠道。

  臧国燕表示,专业性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调解过程中,能够准确把握矛盾焦点,综合运用法律知识及调解技巧,并为纠纷化解提出专业意见和建议,必将更好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

  对大庆高新区法院知识产权前期准备和审理工作,王帆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表示,知识产权案件专业性较强,为推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市司法局特别委派市调解委员会与高新法院进行对接,由她和三资深律师共同负责知识产权调解对接工作,专职调解知识产权案件。她坚信,各方有决心做好知识产权案件的诉前调解工作,与法院协同推进,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知识产权纠纷中的积极作用,切实保障知识产权权利人合法权益,努力打造诉前调解新品牌。

  下一步,大庆高新区法院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诉调对接工作规范,深化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建设,创新服务举措,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化解知识产权纠纷,实现数据共享,资源共用,联调共治,推动形成以司法途径为核心,以人民调解为重要补充,委托调解、诉调对接、司法审判合一的知识产权纠纷处理新模式,依法、及时、有效化解知识产权纠纷,并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持续扩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影响力,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