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青年说:沿着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
——“法院青年说”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建设成果交流活动侧记
2022-05-24 08:38:4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沈圆圆
 

  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办公室是一个单位、一个系统、一个机构的关键部门。如何让最活跃的力量发挥最积极的作用,做好“重、苦、杂、难”的办公室工作,激励更多法院青年矢志不渝做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践者和维护者?

  5月20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会同机关党委、人民法院出版社以视频会议形式举办“法院青年说”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建设成果交流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2021年5月11日全国法院办公室工作会议精神。来自全国法院办公室系统的500余名代表参加,共话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建设经验,交流“法院青年说”征文成果,推动法院办公室系统广大青年干警以昂扬姿态投身现代化司法政务体系建设,更好服务和融入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理论武装 筑牢政治忠诚

  “面对我们的知识、能力、素质与时代要求还不相符合的严峻现实,我们一定要强化活到老、学到老的思想,主动来一场‘学习的革命’,切实把外在的要求转化为内在的自觉,成为自己的一种兴趣、一种习惯、一种精神需要、一种生活方式。”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中关于学习的论述振聋发聩。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对于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而言,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对筑牢政治忠诚、坚定理想信念意义重大。从一定意义上说,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

  “8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办时发表重要讲话,对办公室工作作出‘五个坚持’的重要指示,其中最根本的是政治上的要求。”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院长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导师、办公厅主任郭竞坤在参加小组学习研讨时表示,“办公室同志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持之以恒落实‘五个坚持’重要指示,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实践表明,越是“五个坚持”落实得好、政治建设抓得好,青年同志的精气神就越旺盛,工作做得就越好,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就越强。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高度重视青年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青年立心铸魂。

  职责决定行动。作为党组的参谋服务机构,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院长办2017年11月就率先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这既是落实党组部署之举,也是岗位职责所需。关于小组设立初衷,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院长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首任组长、办公厅副主任余茂玉回忆道,成立学习小组是形势任务决定的,院长办青年同志多,岗位职责重要,职责决定我们必须不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以理论上的坚定确保政治上的坚定,进而确保思想和行动上的坚定不移,真抓实干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心无旁骛投身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沿着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

  小组成立4年多来,精心组织一系列学习交流活动,探索形成“三三三”学习法,2019年参加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读写编讲行”试点活动,有关学习成果得到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充分肯定和大力推广,并被纳入“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成就巡礼展”在国家博物馆展出。最高人民法院党组要求认真总结、宣传推广。

  “在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院长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影响和带动下,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办公室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探索形成‘四化’理论学习体系,全市法院办公室系统掀起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热潮。”重庆高院办公室主任谭雯倩在交流发言中还特别讲道,“法院青年说”栏目创设并开展征文,极大地推动了重庆法院青年干警更加用心学思想、用情悟理论、用力做工作,增强了“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在经验交流材料中表示,吉林高院办公室“认真学习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院长办的先进做法,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搭建学习创新理论、交流心得感悟、展现青年风貌的平台,积极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持续强化办公室队伍建设,不断擦亮办公室党建工作品牌,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推进学习创新 激发队伍活力

  如何让理论学习真正入脑入心入行?“三原”“三用”“三结合”的学习方法,自学、联学、研讨学、传阅学等学习方式创新,以“高原平”笔名记录学习体会,创办“法院青年说”专栏……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院长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打了样”,各地法院办公室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也纷纷结合实际推进学习创新。

  “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办公室主任王志宇介绍了北京高院办公室突出政治引领,依托支部“政务前哨”党建品牌,打造信念坚定的青年桥头堡的经验做法。“我们以政治理论学习为总纲,建立起学总书记重要讲话、学党内法规制度、学上级重要会议精神‘三学’资料库,每周五固定政治理论学习日,开辟‘线上每日一讲’,采取‘读书会’‘微党课’等配套举措,去年以来开展学习研讨64次。”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办公室认真学习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院长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经验,依托“书香法院建设”抓手,推进青年理论学习创新,促进学习型机关建设。“我们在办公室内成立了4个读书小组,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展集中研讨及读书分享,累计阅读书籍60余本,推荐经典书目53本。”湖北高院办公室副主任杜人杰介绍。“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的‘法韵深深’读书会还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党建创新优秀案例。”杜人杰高兴地分享了湖北各级法院踊跃组织读书学习的做法。

  天津法院办公室系统突出学习形式创新,通过“沉浸式”“互动式”“体验式”的学习方式,实现青年干警“线上学习”“随时学习”,激发青年干警学习活力。

  湖南法院全面加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制度建设,建立导学、比学、述学、督学、评学“五学”制度。

  新疆法院办公室系统115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创新青年微党课、青年大讲堂、每周一讲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学习品牌,借助新媒体平台开展常态化学习,学新、学深、学透的学习氛围愈发浓厚……

  青年理论学习创新不断深入,广大法院青年干警也迫切期待有个共同的学习交流平台。2021年7月,为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关于推广院长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经验的部署,办公厅院长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与人民法院出版社《中国审判》杂志社共同创办“法院青年说”栏目并开展征文。目前,收到投稿近300篇,35篇优秀稿件被《中国审判》杂志采用刊登,还有一些在“法院青年说”微信公众号上刊发,受到广泛好评。

  “法院青年说”,让一个个好故事呈现我们面前,有理论学习的感悟,有扎根基层的情怀,有坚守岗位的奉献,有法治中国的憧憬。重庆高院办公室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讲道,23名青年干部开启了“三位一体”式学习新模式,持续把党的创新理论“学进去、讲出来、做起来”,擦亮“三服务”工作的青春底色。北京高院的李红叶分享法院办公室人站在“政务前哨”默默奉献的可敬故事,引导青年干警跟随榜样前行,感受追梦旅程。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用心写好材料当好参谋助手的冯亚景、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努力在综合文字工作中“一直沸腾”的王国亮、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做好小文章担当大使命的曹满贵,他们讲述了综合文字岗位同志的故事,凝聚起更多法院办公室人以文辅政、以文聚力的坚守与担当。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的胡静、罗海娓娓道来学术论文写作的初心,作为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捍卫者,内心深处都有阐释公平公正、传递司法良知的初心和情怀,要倡导正心诚意、自然表达、踏实创作,让学术研究回归本真、回归本源。许许多多一线奋斗的身影被记录,传承“安源精神”的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人民法院五陂人民法庭、以独特柔性司法彰显深厚为民情怀的重庆市忠县人民法院“女子法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福海县人民法院“冬不拉”调解室等故事为人们所知,激励更多年轻人到一线磨炼本领、砥砺品格。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金融法院厉莉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年轻人“人民法官这个职业,将个人的爱与梦想融入时代,与人民群众的喜乐哀愁紧密相连”,鼓励更多年轻人集聚个体微光,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蓝图上发光发亮……

  “‘法院青年说’是学习革命的延展,就是想搭建一个全国法院青年一起学习、同展风采的舞台。”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院长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严浩表示。

  现在,青年理论学习在全国法院系统已经蔚然成风,越来越多的青年干警勤于学习、勇于奋斗,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展现出当代法院青年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蓬勃风采。

  坚持问题导向 推动学以致用

  知为行之始,行为知之成。各地法院办公室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突出理论联系实际,在学思践悟中察实情、谋实策、求实效,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立足办公室岗位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实际成效。

  广东高院办公室围绕法院工作“堵点”,在文稿写作、文件制定、课题调研中集信息、出观点、谋思路,为改革决策提供了第一手数据和资料参考。“一大批青年理论学习的积极分子在工作中增强了与群众的感情,掌握了工作方法,快速成长为业务骨干、成为独当一面的带头人。”广东高院办公室主任邓巨良说。

  学习是固本之举、是源头活水,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不断丰富实践成效,离不开充分的理论支撑。

  “营造全员学习浓厚氛围,实现‘文之有道,辅之有方’,有力保障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转。”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办公室主任殷恒围绕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以文辅政能力作了介绍,“我们主动拓展学习内容,掌握前沿理论,拓宽法治视野,着眼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研究思考,发挥智库作用。”近年来,四川高院办公室深度参与成渝金融法院、成都国际商事法庭、成都互联网法庭设立等改革创新事项,起草、修改相关文稿200余篇,为形成“一点”“五院+”“五庭+”司法高标布局作出积极贡献。

  河北省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办公室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围绕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大局,先后组织10次“悦容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容东片区首批回迁群众。

  浙江高院开展“喜迎二十大·浙法青年说”活动,围绕党史学习、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数字化改革、新时代法院现代化建设等主题开展学习宣讲活动。

  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办公室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坚持把理论学习与司法政务工作紧密结合,把重要文稿起草、信息编写、课题调研作为提升青年干警学习实效的“练兵场”,常态化开展岗位练兵、墩苗淬火,助力青年干警尽快成长。

  ……

  线上线下的会场里,500多人凝神倾听,大家不时会意点头,记下有用的做法经验。

  近300篇的“法院青年说”征文,凝聚了全国法院干警以学明思、以学促干,不断寻求进步的思想行动精华,彰显了青年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高歌前行的昂扬姿态。

  这次交流活动,是总结,更是再动员、再出发。

  参会人员一致表示,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是一场需要合力的耕耘,是一场属于法治中国的时代接力赛,要继续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平台,以“法院青年说”为载体,主动加强学习,做好“三服务”工作,书写更多属于新时代法院青年的光辉篇章,为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增添青春动力!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