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波:见证基层法院诉讼服务的大变化
2022-05-24 08:45:3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图为徐波与当事人在沟通案情。照片由作者提供

  1991年12月,我从部队退伍,分配到湖北省安陆市人民法院工作。这30年,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一系列法律政策支持下,我和同事们迎着司法改革的春风,兢兢业业、砥砺奋斗,共同见证了这个基层法院在前行路上的发展变化。

  一次次擦亮党建、审判执行、文化建设等特色品牌,先后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模范法院”称号,这些成绩背后,凝结着每位安陆法院人的执着与付出。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首先看的是诉讼服务。立案是纠纷进入法院的第一道程序,诉讼服务的好坏直接影响群众对司法的感观。作为一名基层法官,我一路看着诉讼服务的变革,心中感慨万千。

  20世纪90年代,我和同事们按照“正确、及时、合法、方便群众诉讼”的审查立案原则,对符合受理条件的诉讼案件依法立案。彼时电脑尚未普及,办公条件十分艰苦,每件案件的立案都是干警一笔一划书写,当事人诉讼也需要来回奔跑。

  进入2000年,法院基础建设逐渐完善,电脑办公开始普及。2015年,为落实立案登记制度,所有案件统一由立案庭审查立案,并设立规范的便民立案大厅和柜台式窗口,在起诉、审查立案、预收诉讼费等环节上,为当事人提供“一条龙”服务。站在服务设施齐全的诉讼服务大厅,我深刻感受到时代的飞速发展,诉讼服务不断升级的大变化。

  随着信息化发展不断深入,智慧法院建设逐渐成熟,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日臻完善。网上立案、跨域立案、集中送达等一一实现,实现了从“多趟跑”到“一条龙”服务到“最多跑一趟”再到甚至“不用跑”。诉调对接中心,2名人民调解员参与线上线下调解,自2020年以来共化解1124件各类民事案件,平均审限为3.3天。

  还记得刚接触线上各类平台和软件时,“70后”的我一时无法适应。只好白天上班,晚上挑灯夜战钻研操作方法,自己烂熟于心后,再对干警们进行全方位培训,带领干警一起研究数据、摸清门道,全力以赴追上信息化发展的脚步。2021年以来,我们实现网上立案976件,多项数据位于全省前列,立案庭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一站式建设工作先进集体。

  新时代、新征程、新变化,人民法院依托司法改革和科技变革,不断提高一站式建设的精细化、智能化、法治化水平,现代化诉讼服务将会更加普惠精准。作为基层法官,作为诉讼服务一线的司法服务工作者,我将一如既往奋斗不止,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贴心的服务。

  (作者系湖北省安陆市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