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世界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贡献法治智慧
——数字经济法治论坛成功召开引发与会嘉宾热烈反响
2022-05-29 08:27:4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乔文心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不断涌现,数字经济日益成为驱动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数字经济浪潮下,司法机关应如何促进数字技术与司法工作深度融合?在司法模式方面将产生哪些数字化创新?

  5月26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举办的数字经济法治论坛在北京、杭州两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来自15个国家、地区以及国际组织的代表以视频会议形式参与此次论坛。与会各方围绕“数字技术在司法领域应用与规制”“数字经济法律问题的司法回应”“数字时代下诉讼模式的创新与变革”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期间,参与论坛的各国嘉宾坦诚交流、各抒己见,深入分享了各国司法机构在规范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的实践经验。与会嘉宾纷纷表示,中国法院在推进互联网司法和智慧法院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令人赞叹。此次论坛高效务实、成果丰硕,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推动各国司法交流合作实现新发展。

  “中贝双方法院的关系正在健康发展,双方合作十分愉快,我们在这次交流中获益匪浅。”贝宁共和国最高法院院长维克多·达西·阿多苏表示,贝宁正在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数字事务部等措施不断促进数字化司法。数字化司法是降低案件处理成本、提升案件审理效率的重要手段,贝宁最高法院希望从那些已经走上数字化道路的国家身上获得有益经验,尤其是中国这类已经在数字化领域取得巨大进步的国家。贝宁法院热切期待与中国法院进行数字技术方面的合作。

  “数字技术对于贝宁的整个司法系统,尤其是最高法院来说,是实现质的飞跃的机会。”阿多苏说,“贝宁最高法院及其首席法官对这类交流论坛格外重视,这些交流使我们在面临诸多挑战时能够更快地向前迈进。”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阮和平表示,本次论坛为各国法院院长、各国法官提供了一个交流经验、分享知识的平台,与会各方就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经济法治问题达成高度共识。“相信论坛结束后,各国司法机关将会积极热情开展合作,共同营造良好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阮和平说。

  论坛上,中方代表系统介绍了中国法院加强互联网司法建设、探索数字时代新型审判机制和诉讼程序规则、深化数字经济领域司法治理等方面的做法与经验,为与会代表留下深刻印象。

  “中国法院2021年在线调解纠纷突破1000万件,平均每分钟就有51件在线上成功化解。浙江法院进行不动产拍卖时,最短1小时之内就可以得到认证。这些信息非常震撼。”阮和平表示,中国法院通过人工智能、区块链、人脸识别、大数据等数字技术,打造统一业务平台,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在数字技术应用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期待越中两国法院在数字法院建设、在线诉讼规则完善、人员培训等方面继续加强合作。

  “我们注意到,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人民法院在线诉讼规则》《人民法院在线调解规则》和《人民法院在线运行规则》。

  这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有助于全面促进在线司法、确保公平裁决。”新加坡共和国高等法院大法官艾迪阿都拉进行专题发言时表示,数字化改变了法官和律师的工作模式,在这样的背景下,诉讼程序和框架不仅要适应数字化,更要尽可能促进其发展,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在这一领域做了很多工作。

  俄罗斯联邦法官委员会主席、大法官维克多·莫莫托夫表示,此次论坛对提升司法数字化水平、法治保障数字经济发展等进行了有效探讨。近年来,俄罗斯最高法院正在积极推进人工智能和数字技术方面的改革,以提升司法系统的整体工作效率。

  “新技术总是会带来新的风险、新的问题,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去加以解决。”维克多·莫莫托夫表示,中国法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积极保障数字化经济,在发展数字化司法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希望各国法院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彼此借鉴经验,共同应对席卷全球的数字化浪潮。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