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合浦法院召开行政审判白皮书发布会
2022-06-02 15:32:36
 

  中国法院网讯(黄书君)为支持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服务法治合浦建设,5月3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合浦县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广西壮族自治区合浦县人民法院2021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以下简称《行政审判白皮书》)。

  广西法治日报、北海日报、合浦县委宣传部、合浦县融媒体中心等媒体,出席发布会。会上,合浦县人民法院副院长曾志科介绍了《行政审判白皮书》的有关内容,该院综合审判庭庭长何福敏回答记者提问。

  据《行政审判白皮书》显示,2021年,合浦法院行政案件新收案142件,同比增加41件,上升40.59%;行政非诉执行案件收案133件,同比增加44件,上升49.43%;行政机关败诉案件22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16件。

  《行政审判白皮书》还就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了若干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建设,确保行政机关履职尽责;二是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程序意识,保障行政程序公正合法;三是进一步提升行政诉讼应诉水平,促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四是构建多元化矛盾预防化解机制,推进社会矛盾实质化解;五是进一步推进府院联动机制建设,实现行政司法良性互动;六是学习掌握新行政赔偿司法解释,促进依法行政防范风险。

  新闻发布会后,该院组织全县27个行政机关34名代表召开行政审判与行政执法工作座谈会。与会人员围绕行政机关败诉案件存在的问题展开讨论,并就如何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强化证据收集、规范应诉流程、提高出庭应诉率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沟通。

  与会各方均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深化沟通交流,努力形成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共同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推动县域治理体系的完善优化,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