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建议撬动“三方”力量化解行政争议
2022-06-28 10:48:17
 

  中国法院网讯(丁再孪)近日,江西省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收到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法院发出的司法建议书的复函,告知关于熊某工伤认定申请的处理情况。

  2016年9月,江西某公司员工余某上班途中发生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死亡。2017年2月,余某之妻熊某向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出工伤认定申请,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未作出任何具体行政行为。这期间,熊某一直未放弃权利的救济,但由于客观原因,始终未能得到妥善处理,熊某遂诉至法院。一审判决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规定时间内对熊某提交的工伤认定申请依法作出处理。

  原审第三人江西某公司不服,上诉至九江中院。二审合议庭经审查后认为,本案应从实质化解行政争议入手,着力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不宜简单判决结案。故在二审期间,合议庭成员多次到市司法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沟通协商,希望三方形成合力,使熊某的工伤认定申请得到妥善处理。最终达成一致意见,九江中院以发出司法建议的方式,敦促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动履行工伤认定法定职责,依法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日前,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已作出工亡认定决定书,并送达熊某和江西某公司签收。积压了5年的行政争议,在一份司法建议书的撬动下,得到了实质化解。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