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让与时俱进、攻坚克难成为不竭动力
——大力弘扬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系列评论之五
2022-07-15 08:58:4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高原平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定要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强调“要遵循司法规律,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现代科技应用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7月9日召开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暨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工作会议,对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的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改革创新就是要坚持改革不停顿、创新不止步,以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为‘车之两轮、鸟之双翼’,着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和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闯难关,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改革,推动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不断提高,让改革创新成为人民司法事业发展的时代特质。改革创新精神一直生长在人民司法的基因中,从1999年10月20日的人民法院第一个“五年改革纲要”,到2019年2月27日的“五五改革纲要”,改革内容有变化、重点有调整,但改革的决心始终坚定、力度持续加大、成效不断显现。在新时代,人民法院推进司法改革,始终注重加强顶层设计和尊重基层首创相互促进,自上而下谋改革,自下而上勇创新,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已经融入每一级法院、每一名法院干警的血脉。从福建等地探索“跨域立案”到四级法院跨域立案全覆盖,从“余姚微法院”到“中国移动微法院”到“人民法院在线服务”,从“眉山经验”“潍坊经验”“马鞍山经验”到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涌现出许许多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推动人民司法事业不断实现新发展。司法责任制、法官员额制、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司法制约监督、认罪认罚从宽、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等一系列改革落地见效。智慧法院创新成果在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全方位展示,人民法院在线诉讼、在线调解、在线运行三大规则和加强区块链司法应用意见相继出台,我国互联网司法从技术领先迈向规则引领。

  新征程上,人民法院要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的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以改革为强大动力,把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作为人民司法事业发展的“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巩固深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成果,持续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不断完善公正高效权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改革创新是司法适应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始终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朝着更好坚持党的领导、更好发挥我国司法制度的特色,更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方向深化改革。牢记改革永远在路上、改革之路无坦途,持续深入推进改革创新,推动司法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让公平正义更好更快实现。坚持加强顶层设计和尊重基层首创相结合,坚持全面推进和抓住重点相结合,更加注重改革政策落实、成果转化、机制固定,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打好“组合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主动拥抱现代科技,强化互联网思维,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成果,推动人民司法实现数字时代的换道超车。每一名干警都应当自觉支持改革、拥护改革、投身改革,敢于动自己的奶酪,敢于打破利益的藩篱,敢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善于依靠改革的思维和办法破难题、解新题,做人民司法事业改革发展的见证者、亲历者、推动者。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通过打破思想观念上的桎梏,着力破解体制性、机制性障碍,为世界法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改革创新永无止境。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人民法院要紧跟新时代步伐,永葆改革创新精神,大力弘扬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为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姿态履职尽责、实干担当,努力创造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司法文明,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