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法院: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创执行新局面
2013-08-13 08:26:20 | 来源:中国法院网广西频道 | 作者:林丽宁
  近年来,广西贵港市覃塘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在开展“改革创新年”活动中,围绕“解决执行难”、“清理执行积案”工作中心,以保民生、促发展、维稳定为目标,积极探索执行工作新思路,创新执行工作机制,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加强司法联动,化解矛盾纠纷,开创执行工作新局面。

  该院加快执行联动威慑机制建设,推行诚信执行,通过努力争取党委的支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解决执行难问题。在制度上明确与执行工作相关的党政管理部门,包括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新闻宣传、综合治理、检查、公安、政府法制、财政、民政、银行、税务、工商部门在执行工作中的具体职责,积极协助人民法院开展有关工作。充分利用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积极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现执行案件信息与其他部门信用信息的共享,并通过信用惩戒手段促使债务人自动履行义务。该院目前利用诚信教育已成功化解几起赔偿纠纷,收到良好效果。

  狠抓制度管理,规范执行行为,加强阳光执行,该院建立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在辖区党委的领导下,解决执行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法院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协调处理社会重大案件和执行信访案件,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坚持从严管理,加强对财产查控、评估拍卖、款项分配等重点环节的监督,确保公正廉洁司法。实行执行重大事项主动告知制度,做到执行立案公开、执行人员公开、财产查控公开、财产处置公开、财产分配公开、强制措施公开、执行文书公开、执行听证公开、执行结案公开等“九大公开”,为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执行、参与执行、监督执行创造条件。

  该院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建设,搭建联动执行平台,通过健全与各相关单位的协调配合机制,制定公安、房产、土地、工商、银行、税务等9家联动单位工作职责,建立定期例会制度,强化信息共享,深化联动司法,形成执行工作的良性互动。按照“边建设、边使用”的原则,该院依托执行指挥中心司法查控系统平台,已对61个案件329个银行账户进行查询,查询到资金412275.69元,极大提高了执行工作效率。同时,加强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全面实现网上办案,完善立案执行协调配合机制,加强立案、审判、执行三个环节的协作配合,形成法院内部解决执行难的合力。另外,该院加强联动执行,与辖区各乡镇司法所、乡镇政府驻村干部及各村委干部构建协助执行平台,并利用该协执平台成功化解了矛盾纠纷,案件效果良好。

  妥善处理涉党政机关执行积案,加强和谐执行。在涉党政机关执行积案清理活动中,该院坚持“和解优先”的工作思路,始终坚持“讲政治,促稳定,顾大局,促和谐”的工作原则,切实将执行和解贯穿于执行工作全过程。该院排查出的涉党政机关执行积案已执行完毕,执结标的12.73万元,协助其他法院清理积案也顺利执结,专项工作得到了党委政府和群众的充分肯定。全力维护了司法权威和法律尊严,提升了党和政府公信力。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