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深化司法交流合作 积极服务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2022-07-21 02:07:57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孙航
 

 第3届中国—东盟大法官论坛开幕 周强致辞表示

  深化司法交流合作

  积极服务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刘宁致辞

  图为周强、刘宁同线下参加论坛的代表合影。孙若丰 摄

  7月20日上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承办的第3届中国—东盟大法官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广西南宁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周强表示,希望与会各方广泛凝聚共识、加强交流互鉴,推动中国和东盟国家司法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共同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高质量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周强表示,中国与东盟关系蓬勃发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东盟国家领导人一道,共同擘画中国东盟发展新蓝图、开启新征程,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司法合作是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下的重要合作领域,中国与东盟国家法院长期保持着友好交流与合作关系,双方在高层互访、信息交换、法官培训、司法协助等方面开展务实高效的合作,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周强表示,中国和东盟国家司法机关肩负着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公平正义的重要职责。本次论坛的举办将促进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探索司法合作新路径、探寻法律服务新模式,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高质量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周强提出三点倡议。一是不断筑牢司法合作基础,围绕论坛议题坦诚交流、深入磋商、启迪智慧、分享经验,力争达成更多共识,形成更多合作成果,推动中国东盟司法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二是扩大司法合作成果,共同推动完善区域内国际司法协助机制,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拓展数字司法合作,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积极服务高水平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三是健全司法合作机制,围绕司法改革、智慧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等方面深化交流,持续拓展司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积极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刘宁表示,本届中国—东盟大法官论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同东盟各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合作共识,围绕“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建设高水平司法合作平台”开展富有建设性的司法研讨,必将有力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广西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最早发祥地之一,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这次论坛的举办为广西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与东盟各国的友好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我们愿同与会各方一道,共同落实好这次论坛成果,助力加强中国—东盟司法合作,为推动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文莱达鲁萨兰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张惠安,柬埔寨王国最高法院副院长尤·欧塔拉,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穆罕默德·沙里福丁,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万通·西潘敦,马来西亚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麦润,缅甸联邦共和国首席大法官吞吞乌,菲律宾共和国最高法院大法官约瑟夫·洛佩兹,新加坡共和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梅达顺,泰王国大理院院长比亚军·布蓬,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阮和平,东南亚国家联盟秘书处秘书长林玉辉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们表示,中国与东盟关系源远流长,双方经贸往来频繁,在多个合作领域取得积极成果,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司法机构需要不断凝聚共识、加强合作,共同为投资贸易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经济复苏提供有力保障。中国—东盟大法官论坛是双方深化交流、推动合作的重要平台,希望通过这一平台为双方交流合作探索新路径、开拓新领域,进一步加强司法交流互鉴,促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为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贺荣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主持开幕式,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文浩,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周异决,二级大法官、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海龙,二级大检察官、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茅仲华,二级大法官、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金银墙,二级大法官、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龚稼立,二级大法官、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侯建军,香港特别行政区终审法院常任法官林文瀚,全国人大代表兰燕、易捷、黄超、揣小勇、覃建宁,全国政协委员龙倩,最高人民法院有关单位负责人,部分地方法院代表出席开幕式。文莱达鲁萨兰国最高法院、柬埔寨王国最高法院、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最高法院、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马来西亚联邦法院、缅甸联邦共和国最高法院、菲律宾共和国最高法院、新加坡共和国最高法院、泰王国大理院、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大法官、法官代表,部分东盟国家驻华使节等在线上出席开幕式。

  本次论坛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建设高水平司法合作平台”为主题,与会代表将围绕“加快对接RCEP经贸新规则,为区域贸易投资提供更好的司法服务”“加强知识产权合作,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化水平”“推进跨境在线诉讼,为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提供司法助力”等议题开展深入交流研讨。


责任编辑:刘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