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法官要做法治田园的忠实耕耘者
2022-07-23 09:01:0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胡四海
 

  新时代青年法官要根植于法治的土壤,育好“一颗种”、种好“责任田”、守好“自留地”,在法治沃土上,握准犁耙、深耕细作,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做法治进程中忠实的耕耘者。

  公正司法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一环,作为新时代青年法官,时代赋予我们新的历史使命。新时代青年法官要根植于法治的土壤,育好“一颗种”、种好“责任田”、守好“自留地”,在法治沃土上,握准犁耙、深耕细作,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做法治进程中忠实的耕耘者。

  育好“一颗种”。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春日里农家播下种子,经过他们细心地培育与呵护,这些种子慢慢地向土壤下扎根、向上生长成秧苗。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方可枝荣。法治进程中,法官是耕耘者,理想信念就是我们心中的种子,只有精心培育好这颗种子,扎下信仰之根,才能在法治的土壤中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理想信念非与生俱来,需要在反复的学习、实践中精心提炼、浇灌。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理想信念是新时代法官的终身课题,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需要在司法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新时代法官,任何时候都要站稳人民立场,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积极担当作为,努力让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种子,在法治的沃土里,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种好“责任田”。在纷繁复杂的案件中,各个审判领域都有需要法官精心耕种的“责任田”。一件又一件的矛盾纷争好比一株株秧苗,经过法官的精心耕种,将它转化成为司法为民的果实。如何种好司法的“责任田”,是摆在法官面前的重要课题。

  尊重客观规律。世间万事万物都有其发展规律。农家种植农作物,十分注重每个节气的规律,在审判工作中也要尊重规律。执法办案中,遵循司法决策、管理、办案、服务等方面的一般规律,是指导审判工作顺利开展并起到积极作用的基本保证。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是司法机关执法办案的基本原则,不同审判领域都有其各自的裁判理念与规则,这些都需要我们在内心根植。法官在执法办案过程中,不能违背规律,出现空中楼阁、揠苗助长的情形。

  弘扬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是一种涵括敬业、精益、专注与创新的职业精神,是职业道德、能力、品质的体现,新时代法官在司法实践中要弘扬这种精神。每一件司法案件都饱含群众的殷切期待,司法的工匠精神,在审判领域体现在法官对每一件案件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上,体现在对每一件案件事实认定与法律适用的精雕细琢上,体现在每一件案件中倾力满足群众司法关切上。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创新思维,充分发挥专业化审判优势,坚持严格公正司法,打造更多精品案件,以更加专注、严谨、精细、负责的态度,将各项工作做到更加细致、精致、极致,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

  厚植为民情怀。农家之所以在广阔土地上大有作为,在某种程度上来讲,那是因为他们对那片土地有着真挚的情怀。法官要想种好司法的“责任田”,要始终保持对司法事业的热忱,把司法为民的种子厚植在群众心间。办案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对案件的公正审理,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与困难,这样才能在法治的土壤中根深蒂固,得到群众更多理解与支持。全国模范法官魏晶晶1107扇门的故事,正是新时代青年法官用脚步丈量司法为民、坚守为民情怀的生动诠释。

  守好“自留地”。新时代法官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忠实的耕耘者,既要种好司法为民的“责任田”,又要守好清正廉洁的“自留地”,经常“施施肥”“剪剪枝”与“除除草”,构筑健康、向上的精神家园。

  增强持续学习能力。理论上坚定清醒是思想政治上坚定清醒的前提,通过持续学习,汲取理论的力量,才能真正做到思想政治上的清明。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对司法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法官在不断提升理论素养的同时,亦要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始终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才能为司法事业输入源源不断的能量。

  恪守司法职业良知。良知是人所具有的一种善良意志和内心法则,是个人对社会普遍法则的认同和自我约束。新时代法官应严格约束自身行为,守住法律与道德底线,真正做到心生敬畏,行有所止。具体办案过程中,要适用两种“法则”,一要对自己适用良知的内心法则,约束自己的内心思想,将这种善良的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要依据案件事实准确适用法律,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绝不让任何司法技巧凌驾于良知之上。

  构筑健康精神家园。在加速度的时代中,法官亦非生活在真空之中,时刻面临着各种风险与挑战,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坠入深渊。特别是八小时工作之外的生活圈、社交圈和娱乐圈,需要我们用心规制与净化,努力营造平静、简单、健康、快乐的生活环境。任何时候都要树牢廉洁意识,严守纪律规矩,永葆生机活力,就像农家精心呵护土地那样,经常给自己“施肥”“剪枝”“除草”,守好清正廉洁的“自留地”。

责任编辑:史梓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