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忠诚干净担当书写新时代答卷
2022-08-29 08:52:0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荆龙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队伍强则事业兴。

  队伍建设绵绵发力,内涵于理想信念、为民情怀,外显于纪律作风、素质能力,事关一个组织的政治生态和精神气质,决定一个团队的战斗力、执行力和向心力。进入新时代,奋斗新征程,没有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再完备的法律体系也难以转化为生动的法治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大力推进人民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建功新时代。

  筑牢政治忠诚——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政治忠诚是队伍建设的灵魂。

  2020年7月起,一场触及灵魂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由点及面在全国政法系统全面铺开。

  全国各级人民法院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依托“三会一课”等形式,扎实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切实筑牢政治忠诚、提高政治能力,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把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到人民法院依法履职的全过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智慧法院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党的建设是其中最为醒目的篇章。

  2013年3月全国两会后,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提出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明确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人民法院工作目标,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之后,最高人民法院鲜明提出“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的十六字政治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更加重要的位置。

  2015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立,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出台了一系列重要制度,党建工作组织领导力度不断加大。注重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法院干警头脑,各级法院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两个坚持”专题教育、“两个确立”主题教育,引导干警筑牢政治忠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实践中锤炼政治忠诚。

  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56次,全院7400余人次参加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政治轮训。2018年以来,全国各级法院党组书记为党员干警开展理论宣讲累计3万余次。

  提升素质能力——

  培育公正司法的过硬本领

  司法责任制改革是提升队伍素质能力的关键一招。

  2014年,党中央部署开展司法体制四项基础性改革试点工作,其中,以法官员额制为核心的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对法院队伍实行再选拔、再优化,以明晰责任边界倒逼素质能力提升,真正“动自己的奶酪”,被视为司法改革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2017年4月,经过严格考试考核,全国法院从原有21万余名法官中,遴选出12万余名员额法官,员额法官总数控制在政法编制数的33%左右。改革后,各地法院85%以上的人力资源充实到办案一线,主要业务部门办案人员力量较改革前普遍增加10%以上,员额法官人均结案数量普遍提升20%至40%。

  不仅是法官,人民法院的人力资源整体上也进行了一场大整合、大调配。法官助理、聘用制书记员、司法行政人员各归其位、各尽其责,实行不同的管理制度和职业发展路径。经过几年不懈推动,全国四级法院法官员额制改革全面落地,法官单独职务序列全面实行,法官办案主体地位得以牢固确立。

  教育培训与干部选拔任用相伴而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因应法官职业化发展的形势需求,人民法院教育培训工作步入快车道。2020年,最高人民法院创办了“人民法院大讲堂”培训平台,先后举办高层次高水平专题辅导讲座20多场,采取远程视频形式覆盖全国四级法院干警200多万人次。各地法院紧密结合司法实务,打造了“京法网上课堂”“龙法讲坛”“云岭司法讲堂”等一系列法院教育培训品牌。

  高层次人才培养重在发挥“智库”作用。最高人民法院组织开展第三、第四、第五届全国审判业务专家评选,产生了全国审判业务专家166名,各高级法院评选产生省级审判业务专家近1500名。

  司法能力培训聚焦专业化水平。民法典颁布实施后,最高人民法院面向全国四级法院举办12场专题辅导,在国家法官学院举办4期“全国法院民法典学习贯彻专题培训班”,实现全国法院干警全员轮训,有效提升了法院队伍的民事司法裁判水平。

  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先后选树宣传邹碧华、黄志丽、李庆军、胡国运、周春梅、魏晶晶、杨军、滕启刚等一大批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重大先进典型。其中,邹碧华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称赞他是“新时期公正为民的好法官、敢于担当的好干部”。定期组织开展“双模”“双优”等评选表彰活动,及时奖励办理重大案件、处理突发事件和承担专项重要工作的优秀集体和个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干警创先争优、岗位建功,近10年来全国各级法院共有3700余个集体、5000余名个人受到中央有关部门表彰。

  勇于刀刃向内——

  锤炼清正廉洁的纪律作风

  廉洁司法是司法公正的基石。

  坚持刀刃向内、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建章立制——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大力整治顽瘴痼疾,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探索完善监督机制,法院纪律作风明显好转,司法公信力显著提升。

  针对以案谋私、徇私枉法、充当诉讼掮客、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违纪违法行为,人民法院把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坚持纪严于法、纪法协同,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

  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从源头上防止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持续铲除司法腐败滋生的土壤。建成新的记录报告平台,严格执行月报告制度,2021年全国法院共填报相关信息127905条。

  结合法院实际完善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采取提醒、函询、诫勉等组织措施,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严肃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突出的司法腐败案件。2021年,最高人民法院机关查处违纪违法干警21人,地方各级法院共查处利用审判执行权违纪违法干警3066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09人。

  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完善巡查督察工作机制,研究制定法官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责清单,健全违法审判责任追究体系和法官惩戒制度,修订法院领导干部和审判执行人员任职回避规定,构建防止利益冲突、防范以案谋私的制度防线,有力维护了法院队伍肌体健康。

  一场革命性的深度自我净化,既要“当下治”,更要“长久立”。新时代人民法院面临新考验新挑战,必将更加强有力地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以更加严明的纪律、更加规范的行为、更加优良的作风,充分展示人民法院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