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订单式”法律志愿服务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2-10-31 15:10:1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旦增朗珠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拉孜县人民法院法律志愿服务队秉承“加强法治熏陶,建设文明农村”理念,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律志愿服务,积极发挥审判机关职能作用,强化“以案释法”,突出“订单式”这一特色做法,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坚持紧跟时代,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动员和激励广大农牧民群众学法懂法尊法守法用法,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法治建设。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谋划一个人民群众满意的法律志愿服务品牌

  近年来,拉孜县人民法院受理案件数年均增长率超过5年保持25%以上,各类新型案件不断涌入法院,案件类型比例也趋于平均化,某一类型案件占比超过5成以上的现象不再发生,从侧面印证了人民群众的诉讼需求正在朝着个性化、多元化方向发展。对此,县文明办与县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法律志愿服务活动的始终,共同积极谋划,推出了“订单式”这一法律志愿服务的特色品牌,确保实现“人民群众需求什么样的法律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就提供什么样的法律法服务”的主旨。

  坚持以法官为主力,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法律志愿服务队伍

  拉孜县人民法院立足审判机关实际,充分发挥员额法官日趋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基础优势,成立了以员额法官为主力,法官助理、书记员、司法警察、司法行政人员等为协助力量的法律志愿服务队。目前,有8名员额法官、5名法官助理、7名书记员、3名司法警察、4名司法行政人员等27人。志愿服务队七成以上人员出身法学专业,八成以上人员持有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年人均办案数超过80件,具有深厚的法学功底和丰富的审判经验。九成以上人员掌握双语审判技能,能够熟练使用本地民族语言和藏汉双语法言法语。

  坚持以实践为指导,在实践与创新良性互动中提升志愿服务成效

  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接收人民群众“订单”46件次,全部完成办结。按照订单开展法律“七进”活动108场,服务范围覆盖全县11个乡(镇)、99个行政村,受宣教群众人数达到5.6万余人次,提供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提供诉讼指导800余人次。

  实时拓展项目内容。结合“一站式+点线面”司法服务网络建设工作,与县委政法委、各乡(镇)党委政府积极沟通联络,在除县城驻地、法庭驻地外的9个乡(镇)建立巡回审判点,完成巡回审判县域全覆盖既定目标。

  开展专题法律服务。法律志愿服务队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国家安全日,“12.4”宪法宣传日等重要节点,通过在街面设立宣传点、摆放法治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海报、手提袋等法律宣传资料、开展咨询服务等多种方式,宣传法律知识,切实增强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加强对青少年的普法教育,选派法官分赴幼儿园、小学、高中等开展“法治课”6场次,深入校园开设模拟法庭2场次,邀请学生列席观摩庭审1场次,累计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