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建设人类美好的网络家园
——国新办发布会聚焦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2-11-07 20:43:0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思北 徐壮
 

  11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曹淑敏等就白皮书相关内容进行了介绍和解读。

  为推进网络空间发展和治理体系变革贡献中国方案

  白皮书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互联网、大力发展互联网、积极运用互联网、有效治理互联网,中国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近年来,中国以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引,深入开展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不断取得积极的成果。”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曹淑敏表示,新时代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具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开放合作、坚持互利共赢、坚持平等相待、坚持维护和平安全、坚持促进公平正义等六大特点。

  2015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首次提出了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主张。

  白皮书说,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网民数量最多的国家,中国顺应信息时代发展趋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符合信息时代的发展规律、符合世界人民的需求与期待,为全球在尊重网络主权的基础上,推进网络空间发展和治理体系变革贡献了中国方案。

  国家网信办政策研究局局长杨树桢认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主张,是洞察世界之变的重要思想、顺应时代潮流的战略目标、解决现实问题的基本原则、增进人类福祉的中国主张,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

  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供坚实基础

  白皮书介绍,中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在激发数字经济活力、推进数字生态建设、营造清朗网络空间、防范网络安全风险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服务、支撑和保障,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坚实基础。

  国家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局长孙蔚敏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络安全工作水平显著提升:网络安全政策法规体系基本形成,国家网络安全工作体系不断健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体系和能力显著增强,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深入人心。“我们将与世界各国一道,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孙蔚敏说。

  白皮书显示,中国积极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持续深化全球电子商务发展合作,助推全球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倡导与各国一道推进数字化和绿色化协同转型。

  国家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局长王崧介绍,近年来,中方组织实施了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行动计划。这一计划围绕推动数字产业的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数字技术赋能传统行业绿色转型、发挥行业绿色转型对数字产业的带动作用等三方面部署了18项重点行动。下一步,将重点做好组织开展双化协同综合试点、推广数字科技企业双化协同典型案例经验、加强双化协同国际合作等工作。

  构建更加紧密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白皮书提出,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让这个家园更繁荣、更干净、更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网络空间是人类的共同家园,网络空间的未来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而不应该由一个国家或者几个国家说了算。”国家网信办国际合作局局长祁小夏说,“在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中,我们主张联合国发挥主渠道作用,倡导国际社会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加强合作,共同制定网络空间国际规则。”

  国家网信办网络传播局负责人陈仁泽表示,将科学把握网络国际传播规律,树立全球视野,牢记重点任务,提高斗争本领,全面提升网络国际传播的能力、水平和实效,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让中国声音传得更远更广,展示好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关于中国对未来互联网发展的愿景,白皮书围绕网络空间发展、治理、安全、合作等方面,阐释了构建更加紧密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

  “中国将坚持以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引,同国际社会一道,加强团结协作,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合理、开放包容、安全稳定、富有生机活力的网络空间,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曹淑敏说。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