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惜!这位被央视主持人点赞的长沙法官走了
2022-12-29 14:35:32 | 来源: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
 

  12月15日,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刑庭原副庭长石红星因病救治无效逝世,享年37岁。

  我们失去了一位恪尽职守、业务精湛、甘于奉献的好同事、好战友、好法官。

石红星同志

  湖南省醴陵县人 中共党员,天心区法院刑庭原副庭长、一级员额法官,于2022年12月15日因病逝世,享年37岁。

  今天,《法治日报·法治周末》刊登了一篇题为《红星闪烁在法徽天平间》的文章,文章讲述了石红星同志的先进事迹。全文内容如下:

  红星闪烁在法徽天平间

  ——追记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刑庭原副庭长石红星

  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1号法庭,悬挂正中央的国徽见证了石红星行使审判权的庄重与公正。

  国徽在上,法袍在身,天平在心。入职10多年来,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刑庭原副庭长石红星始终默默坚守在一线审判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年华。今年12月15日,石红星因病救治无效逝世,他的生命永远地停留在了37岁。

石红星作为审判长开庭审理一起案件

  从大学毕业到在法院参加工作算起,石红星今年已经是他在法院度过的第15个年头。当和他聊起这一路成长为优秀的员额法官、刑庭副庭长的奋斗经历,他总是说:“我的青春就在这里了!”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石红星不幸去世后,同事们纷纷追忆他的点点滴滴……。一个人究竟有着怎样的魅力,才会在猝然离世后被人如此怀念?

  曾连续开庭接近17小时

  2020年12月18日凌晨3点,随着法槌落下,石红星完成了对被告人禹某等十余人组织卖淫、聚众斗殴罪一案的庭审,待被告人、辩护人核对完长达280余页的庭审笔录并签名离场,案件的主要庭审阶段才宣告结束。这场从早上开始的庭审已持续了近17个小时,期间仅有两小时休庭时间,供主审法官石红星吃饭休息。

  “开了一天庭,感觉怎么样?”庭后,石红星笑着问法官助理。

  “一天记录下来,感觉大概就像是腰快断了,根本坐不住!”法官助理说。

  “要当刑事法官,能处理复杂的案件,坐功就要先练起来。不是简单地坐得住就行,这一方面考验的是定力,另一方面还需要集中精神听发言,才能把控好节奏、掌握庭审的进程,很考验人呢!”石红星拍了拍法官助理的肩膀,笑着离开了审判庭。

  事实上,这并不是石红星法官开庭审理案件时间最长的一次。刑事案件程序严苛、责任重大,往往会有关键性的事实需要反复核实,因此经常出现一个案件的庭审持续几天的情况;刑事法官的功夫也不仅仅是在这庭审的十几个小时。

  相较于复杂刑事案件动辄几十上百本的证据材料,庭审的时间就显得弥足珍贵。做到精准判决的前提,是对证据有全面准确把握;要集中、高效地通过庭审查明案情,考验的是法官“阅卷”的功夫。石红星在开庭前一周就已经仔细查阅比对了该案的数百份言词证据、梳理了数百张账目明细、阅读了数百份聊天记录和电子证据,厘清了涉案的钱款去向,串联起了被告人的犯罪事实,在阅卷笔录中列明了他们涉及的犯罪情节、金额和庭审需要重点讯问的问题。

  “只有在清晰的事实和证据面前,通常心怀侥幸的被告人,才会甘愿俯首伏法。”石红星常对法官助理和书记员说。

  刑事案件的裁判文书,则是考验法官“文笔”的细致功夫。石红星对裁判文书的要求颇为严格,行文描述事实必须措辞精准,列举证据必须精炼得当,分析说理必须逻辑清晰、有说服力,这些都是基本要求。即算是百余页的判决书,他总是要亲自校对数遍,连标点符号都严格把关。

  办案传递诚信法治理念

  其实,石红星在进入天心区法院工作后,曾长期在民事审判一线工作。石红星在办案过程中,注重向当事人阐明事理、释明法理、讲明情理,并通过司法裁判,传递诚信法治理念。

  几年前,随着房地产市场的不断升温,一些房地产发展的乱象问题也随之而来。一房二卖、三卖,房子被开发商抵押、开发商顶账房被套卖的问题层出不穷。

  家住长沙市雨花区芙蓉南路涂家村的市民李某在购房过程中,就遭遇到了房产开发商的“一房二卖”。

  “位置好,适合办公”,两年前,李某看中了湖南某置业公司开发的一处房产大厦中的房子,在多方斟酌后,李某打算购买这座大厦中的两套房子。

  2014年3月26日,李某与湖南某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两份《长沙市商品房买卖合同》,购买湖南某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发某大厦中的两套房屋,李某支付两套房屋的首付款共计143.5万元,剩余房款以银行按揭方式支付。

  但是,购房合同签订后,湖南某置业公司没有按照约定向长沙市房屋登记机构办理合同备案,也没有为李某办理房屋所有权证。

  为了使自己所购房屋拥有合法身份,李某向长沙市天心区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责令湖南某置业公司为其所购房屋办理房产证。李某在诉讼过程中发现,2013年9月29日,湖南某置业公司早已将这两套房子卖给了李某萼并办理了相关登记。

  在知道自己购房合同无法实现后,李某变更了诉讼请求,他在请求法院解除其与湖南某置业公司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协议》、返还购房款143.5万元,同时,要求湖南某置业公司赔偿其损失143.5万元和负担诉讼费用。

石红星审理“一房二卖”案

  天心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后,在判决房产开发商向购房户退回143.5万元房款,同时判决房产商赔偿购房户143.5万元的赔偿款并负担诉讼费用。这家失信的房产商最终为自己的失信行为,承担143.5万元的赔偿责任。

  主审此案的正是石红星,案件宣判后,石红星经常将此案进行“以案释法”,向社会大众传递诚信法治理念。

  此案经媒体披露后,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点评说:“我想为这位法官点赞!”

  在刑庭工作后,石红星又经常将庭审现场搬到社区和校园,在庭审的同时,进行普法宣传。

  “社区居民、老人想旁听庭审,我们可以把庭审送到社区去,方便大家就近参与庭审。”石红星刚到刑事审判庭时就提出了这个设想。虽然由于刑事案件的特殊性,外出到公共场所开庭对于安保、场地、人员等诸多方面都有较高的要求,但是这样在当时“大胆”地尝试还是得到了同事、领导们的一致支持。

  2019年10月24日,石红星带领审判团队到一力社区开庭审理了张某涉嫌危险驾驶罪一案,数十名社区群众旁听了案件庭审,在庭审结束后开展的普法教育活动也获得了一致好评。

  带病坚守在审判一线上

  2019年,石红星作为办案骨干,被调任至刑事审判庭充实审判力量,协助消化疑难案件。当时,正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在全国如火如荼开展之时,他担负起了法院扫黑除恶办公室副主任、扫黑除恶专门合议庭主要成员的职责。

  也是在这一年,石红星的女儿小澜出生了,34岁的他终于等到了自己的小公主。女儿刚足月不久,石红星就接到庭里的通知,将由他作为承办法官审理社会影响恶劣的李某等四人寻衅滋事、抢劫涉恶案。该案件涉及被告人数虽然不多,但涉案的被告人情节严重,犯罪地在热闹的酒吧街,社会影响恶劣。

  如何能彻底拔掉钉在市中心的涉恶“毒刺”,成为了石红星和同事们亟待完成的重任。为了调查取证,石红星带领团队成员走访被害人,听取群众意见,核实涉案情况;为了准确认定犯罪事实,案件卷宗铺满办公桌,他翻阅起来不知白天黑夜。

  虽然妻子和女儿都需要他去照顾,但是石红星始终坚守在办案一线,他只能偶尔抽空与妻子微信视频询问女儿的情况。最终该案在石红星手中顺利审结,后此案被天心区法院写入年度工作报告,并作为典型案例向社会公布。

石红星与妻子、女儿

  直到发现自己生病前,石红星还在为去深圳开庭审理案件做准备,虽然最终因为疫情和自身的病情未能成行,但这也成了他在治疗期间向同事问及最多的事情,他担心因此导致案件“久拖不决”。

  据初步统计,2013年调任天心区人民法院至今,石红星审理办结了各类案件1200余件,其办案成绩屡次获得上级法院好评,他本人也曾先后获评“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个人”“天心区扫黑除恶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今年上半年,你承办的某非吸案件涉及群体信访,因为我负责信访接待,把你从庭审中叫过来,你还穿着法袍,面对几十人的咄咄逼人,你从容面对、耐心解释,殊不知法袍下瘦弱的身躯已经在跟病魔斗争!”2022年12月16日,在石红星去世的这一天,同事蒋维在朋友圈里写下这一段话。

  天法小新:

  石红星法官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那对司法审判事业的不懈追求,对高悬的法徽下那铮铮誓言的执着和坚守,永远激励我们在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石红星法官,一路走好!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