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某撕毁法律文书被拘留案
2022-12-06 09:18:1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黄绍军
 

  基本案情

  2020年8月,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就蒋某甲、蒋某乙与蒋某继承纠纷一案作出一审判决。蒋某不服,提出上诉,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判决驳回蒋某上诉,维持原判。2021年4月,蒋某甲、蒋某乙向白沙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蒋某拒不配合执行工作,执行法官多次向蒋某释明法律,两次向蒋某送达的相关法律文书,均被蒋某及其家属蛮横拒收。同年9月13日,执行法官在向蒋某送达《结案通知书》及重新分割后的不动产权证时,蒋某情绪激动,态度恶劣,当场撕毁《结案通知书》及不动产权证,并谩骂执行法官,造成恶劣影响。

  处理结果

  被执行人蒋某拒不配合执行工作并当场撕毁法律文书,藐视法律尊严,公然挑战法律权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一条第一款、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三款、第一百一十六条第三款之规定,白沙法院依法对蒋某作出司法拘留十五日的处罚决定。

  典型意义

  自觉履行生效裁判文书,是当事人的责任和义务。当事人若对法院的裁判不服,可以通过上诉、申请再审、信访投诉等多种合法途径反映情况、表达诉求,正确运用法律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本案中,蒋某公然撕毁法律文书、辱骂法官的行为严重妨害了人民法院的正常司法活动,理应受到法律的制裁。司法权只有得到全社会的尊重和维护,司法活动才能发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