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立案线上调解 矛盾纠纷“一站式解决”
2022-12-26 15:48:3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近日,河北省滦南县人民法院司各庄人民法庭成功调处一起离婚纠纷案件,该案从立案到办结均通过线上,在司各庄法庭诉讼服务站完成,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当事人真切地体会到“家门口的小法院”的便利。

  本案中,原被告分居多年,原告欲起诉要求与被告离婚,由于种种原因,原告不能到现场立案,通过电话向法庭寻求帮助,司各庄法庭办案人员了解情况后,引导当事人通过互联网立案,并对案件进行受理。

  办案人员根据本案案情着手开展调解工作,从多角度入手,分析实际,释法明理,但双方当事人未达成调解意见。在调解未果的情况下,为减轻当事人诉累,办案人员通过互联网庭审的方式,开庭审理该案件。庭审中,办案人员根据案件之前的调解基础,再次组织双方做调解工作,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调解协议。办案人员根据双方达成的调解协议制作了民事调解书,并当场向双方当事人进行了电子送达。

  为促进案结事了,避免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在当事人收到民事调解书后,办案人员又督促案件当事人及时履行相应义务,当事人于当日也完成了约定款项的给付,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解决”,有效减轻了群众诉累,切实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