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模范法官,怎样还能做得更好?”
2022-12-29 14:28:38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吴凡
 

  6月28日晚上,在鸟巢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的时候,全国模范法官、青海省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陈志秀看到身旁的座位上有件雨衣,雨衣上写着名字——祁发宝。

  待见到英雄团长后,陈志秀真诚地说:“辛苦了,你是全国人民心中的英雄。”。

  鸟巢上空的焰火绚烂绝美,灿若星空,现场气氛热烈。

  “如果没有赶上这么好的时代,我很可能没有这么好的机会去学习和进步。”陈志秀说。

  祁发宝也表示赞同。

  7月2日,记者采访了陈志秀。

  “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把中国不断推向前进的奋斗史,是一部心系人民的光辉历史。”陈志秀说:“能受邀到天安门广场观礼、到鸟巢看晚会,我激动得快要流泪,就是真真切切地感觉到在和祖国母亲同呼吸共命运。”

  “在感到骄傲和自豪的同时,我们也有紧张感。”陈志秀坦言,她在和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人民法院副院长黄志丽交流时,她们都感受到自己肩头使命和责任的份量。“会去思考,作为模范法官,我怎样还能做得更好?”

  记者曾经采访陈志秀,问她有没有办过什么重大的案子,想进行报道。陈志秀说,她没有办过那么多的大案,因为工作中更多的还是鸡毛蒜皮的案子,这些案子都关系到别人的生活,是很重要的。

  她讲述了一件让她印象深刻的案子。

  社火是一种庆祝春节的传统庆典活动,也是青海、甘肃等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志秀曾审理青海省大通县下庙村117名社火队员诉某音像出版社著作权案。

  当时,一百多人坐满楼道,群情激愤地讨要说法。陈志秀坐在楼梯上耐心地讲解法律、答疑解惑。中午,陈志秀给社火队员们买来馒头、倒上热水,和他们协商沟通。到了下午,他们说:“法官你陪了我们一天,你也不容易,我们不闹了,我们相信法院。”

  大家离开后,疲惫的陈志秀在楼梯上睡着了。

  这起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农民著作权案最终调解结案。当天晚上,陈志秀和其他同志冒雨赶到下庙村,挨家挨户将赔偿款发放到农民手中。8月的高原,秋风如霜雨似针,忙完已经是半夜两点半,大家冻得手连笔都快拿不住了,村干部给大家煮了洋芋暖手。

  这样拼尽全力、迎来温暖结局的案子还有很多,陈志秀的努力打动了很多当事人,大家都说陈志秀不像法官,像村委会大妈。一位当事人在结案后打来电话:“我没事,就是想听听你的声音。”

  说到这里,陈志秀幸福地笑了起来。

  “青海这片土地养育了我,党培养了我。我对这里充满热爱。”陈志秀说,“当事人就像我的邻居一样,我懂他们的情感,他们想要得到帮助和认可的愿望很强烈,我尽全力去帮助他们,他们都是看在眼里的。我想让大家知道他们有能信得过的人,有靠谱的解决问题的方式。我也很感谢百姓对我的信任。”

  陈志秀眼神中闪着坚定的光。

  “作为模范法官,我怎样还能做得更好?”

  相信她会用行动来回答。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