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肃州新型农村特色法庭便农惠农更助农
2022-12-30 14:02:57 | 来源:法治日报
 

  “辛苦了,你们是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好法官。”今年6月初,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人民法院三墩法庭的两名法官来到地埂上调解土地纠纷,现场取证、地里调解、上门服务一气呵成,当事人和围观群众纷纷向法官竖起大拇指。

  近年来,肃州区法院以“一个法庭一张名片”“一个法庭一套方案”为目标,打造了一批具有示范引领效应的新型农村特色法庭。自2021年至今,共受理涉农案件2270多起,调解纠纷1150多起,挽回经济损失1700余万元,执行涉农款项920余万元。

  肃州辖区内有近63万亩耕地,是著名的蔬菜、瓜果、花卉种子基地,产业发展意味着需要更专业和全面的法律服务。为此,肃州法院找准司法服务的切入点,结合区域优势、地理资源、人文环境等,有规划、有步骤、分批次打造各具特色的基层法庭,不断提升司法服务深度和广度。

  规模化的花卉产业是金佛寺镇农业经济的支柱,也是纠纷案件多发领域。金佛寺法庭将“产业法庭”搬到产业园中,今年上半年就地解决产业类纠纷62起,从源头上减少了辖区内同类民事案件。

  手拿法槌,身背卷宗,行走在田间地头,奔波在村镇之间,给农户们调解纠纷,为村民们送法上门……肃州法院作为全省较早探索、不断创新农村法庭工作模式的基层法院,从“坐堂审案”到“送法下乡”,已成为推动农村社会稳定和发展的坚实基础。

  银达镇“红色法庭”将党建和审判调解工作深度融合;总寨镇“园区法庭”被誉为戈壁生态农业的“护航人”;清水镇“三农法庭”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金佛寺镇“产业法庭”服务先行一步……

  “一线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不仅要便农惠农,更要服务助农。”肃州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龚海宏说,特色农村法庭在能动司法中彰显法院审判力度与为民温度,不断提升了农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