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政治 提素质 促履职
云南凤庆县法院举办新任人民陪审员岗前培训会
2023-01-04 11:01:07
 

  中国法院网讯(李燕)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提高人民陪审员的审判业务能力,1月3日,云南省凤庆县人民法院举办新任人民陪审员岗前培训会,发挥好人民陪审员参与司法、监督司法、服务群众的作用,确保陪审效果,促进司法公正,弘扬司法民主。

  在讲解法官的带领下,人民陪审员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审判法庭和执行指挥中心,了解了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审判管理、在线调解、执行指挥中心运作及“无讼临沧”APP操作等相关情况。同时,人民陪审员还旁听了一起由法官和人民陪审员组成合议庭,以“云上法庭”的方式开庭审理的盗窃案件,零距离感受了法律的威严、庭审的秩序和智慧法院的便利。

  随后,凤庆县人民法院召开了岗前培训会议。会上,举行了人民陪审员任命书颁发仪式和集体宣誓仪式。宣誓结束后,新任命人民陪审员代表作了表态发言。

  党组书记、院长黄海鸥同志对新任命人民陪审员表示祝贺,并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树立好政治、学习、为民、公正、责任的“五种意识”;二是要发挥好“审判员”、“调解员”、“技术员”、“监督员”、“宣传员”的“五种作用”;三是要处理好陪审与本职工作、与合议庭其他成员、“有位”与“有为”,“广泛”和“专业”,“实质审”和“形式议”的“五种关系”。

  最后,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张华银同志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工作职责、审判流程、审判纪律等方面对新任人民陪审员开展了岗前培训,并分享了多年审判经验和典型案例。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将努力学习法律知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法定职责,争做人民满意的陪审员,为维护法律权威和社会公平正义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