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案例选》入选“我们做得最好的外宣书”
2023-01-04 08:34:2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惠诗涵
 

  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经中宣部批准,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承办“新时代我国出版走出去的非凡十年”活动,从全国各大出版社出版的万余种外宣图书中推选出18部向国内外推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案例选》(以下简称《最高人民法院案例选》)作为唯一一部法律类图书入选“我们做得最好的外宣书”。

  据悉,2020年我国对外版权输出的出版物(包括图书、报纸、期刊、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共13895种,此次入选“我们做得最好的外宣书”的各类图书包括《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外交卷)、“理解中国道路”丛书、《大道不孤——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际影响和世界意义》和《百年科学往事——杨振宁访谈录》等。

  《最高人民法院案例选》丛书此前已被《CBI(中国新书)》杂志2022年第9期做过专题推荐,该杂志是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国家新闻出版署的指导下,由国家新闻出版署条码中心创办的向世界全面、完整地展示中国出版及中国整体形象的大型英文期刊,读者对象主要为中国驻外使领馆和文化机构、各国驻华使领馆和文化机构、国外出版发行商、国外图书馆等。

  《最高人民法院案例选》(中英文版)丛书自2019年出版并向海内外发行以来,在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院内各相关部门和法律出版社的积极配合下,迄今已出版中文版6辑、英文版3辑,共选编最高人民法院2015至2021年审结的刑事、民商事、知识产权、海事海商、行政和执行案例245篇,向国内外集中、系统介绍了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裁判成就。特别是在2020年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以来,逆全球化倾向愈演愈烈,我国对外文化传播遭遇重重壁垒背景下,本丛书通过生动的司法案例用“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法治故事”,让更多的国家和地区了解了法治中国和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传播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为世界治理提供了中国司法理念和方法,彰显了中国制度自信与文化自信。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与欧洲人权法院院长西西雷纳斯的换文约定,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合作局自2019年12月起将本丛书的电子版作为最高人民法院与欧洲人权法院案例交流的官方文本提供给欧洲人权法院。哈佛大学法学院及其图书馆、牛津大学法学院及其图书馆、瑞士比较法研究所、日本东京大学法学部等均已将本丛书作为珍藏图书收藏。联合国纽约总部达格·哈马舍尔德图书馆、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图书馆和联合国国际法院图书馆也已与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取得联系,表示将珍藏本丛书英文版。自2019年12月至2022年12月,本丛书英文版在施普林格出版集团官网(国外图书出版主要以数字出版形式为主)专栏,已累计下载2万余次。

  《最高人民法院案例选》编辑部将广泛听取作者和国内外读者建议,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提高丛书质量,将本丛书打造成最高人民法院对外宣传的知名品牌和我国对外司法制度与文化交流的国际化平台。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