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枣阳:筑梦新时代 巾帼绽芳华
2023-01-05 11:13:1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梁军
 

  她们平日里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穿上制服那刻起,她们又是法院的工作人员,也是捍卫公平正义的女战士,她们用用女性特有的品质、辛勤的汗水,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用侠骨柔情守护公平正义。这支队伍就是湖北省枣阳市人民法院立案庭。

  据了解,立案庭是司法服务的窗口,枣阳市法院立案庭现有干警31人,其中女干警19人,占总人数61%,是一支地地道道的“娘子军”。在工作中,她们闪光发热、默默奉献,展现了女干警的巾帼风采,取得了瞩目的成绩。2021年,该院立案庭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荣记集体三等功。2022年12月,又被襄阳市妇联表彰为襄阳“最美巾帼奋斗集体”。

  立足窗口 热情服务

  叮铃铃....立案庭的女干警们快速接起电话,“您好,这里是枣阳市人民法院立案庭,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的?”“您按照刚才提示的流程,把基本资料准备好,可以通过湖北移动微法院微信小程序立案……”对于不同问题,诸如网上立案、诉前保全等,女干警们都有针对性地给予了专业解答。同时,她们也熟练地通过“收转发E中心”将应诉通知书、起诉状等法律文书及时送达给当事人,极大缩短了送达时间,减轻了法院干警及当事人的负担。

  “立案庭承担为人民群众提供诉讼引导、立案登记、材料收转、文书送达、诉前调解、速裁快审、信访接待等一站式、全方位诉讼服务的职能,我们始终贯彻“诉讼最便捷、法官最亲民”的诉讼服务理念,为每一位当事人提供一流、优质的服务。”该院立案庭庭长肖志刚介绍。近年来,立案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大司法便民利民惠民工作力度,深入推进案件“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改革, 实现案件就近能立、多点可立、少跑快立,全方位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这是立案庭“便民、亲民”的工作宗旨,也是她们的工作方向。据悉,2022年,该庭全年受理各类案件共计1万多件,其中当场立案登记率达到95%,网上立案6341件,跨域立案16件,接待当事人8000余人次,网上交费8650余件,网络公告送达1280余件,电子送达4.7万次,实现了“受理审查零差错、热情服务零距离、群众满意零投诉”的三零目标。

  诉调对接 高效便民

  “感谢法院领导、感谢立案庭的法官,帮我们化解了与业主的矛盾纠纷。”2022年9月7日,枣阳某房地产公司的几名代表为立案庭全体干警送来锦旗。

  原来,枣阳某房地产公司开发建设了一个住宅小区。2022年6月,市住建局在对该小区进行验收时,发现部分房屋已装修且已装修房屋的进户大门开门方向为朝外开,不符合设计图纸的要求,存在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导致该楼盘所有的商品房都将无法办理不动产过户登记。后开发商多次与业主协商解决调整入户门朝向,但双方意见不一,僵持不下。无奈之下,开发商将业主诉至枣阳法院,请求判令业主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恢复入户门为内开门。

  收到这起案件后,分管院长靳宝华立即组织立案庭干警进行分析研判,引导当事人通过非诉程序解决纠纷。最终在10天内就促成开发商与业主达成了调解协议。这也是立案庭一直在推行的“诉前调解+司法确认”工作机制的魅力。

  据悉,在立案庭的不懈努力下,截至2022年12月底,该院调解平台共入驻调解组织15家、调解员414名,指导诉前调解纠纷7680余件,调解成功申请司法确认和出具调解书共计2050余件,便捷高效的诉前调解工作赢得了当事人的一致赞誉。

  “‘巾帼不让须眉’是对枣阳法院立案庭女干警的最好诠释,她们用有‘温度’的态度,有‘速度’的服务,在人民群众间架起了一座有‘厚度’的连心桥,撑起了该院审判事业的“半边天”。”当地干部群众点赞道。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