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亳州:“执行110” 一支全天候“奇兵”
2023-02-01 10:44:0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孙健 蒋加磊
 

  利辛法院“执行110”干警拘传一名失信被执行人。李晓龙 摄

  安徽省亳州市两级法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加强执行工作,努力为更多胜诉当事人将“纸面权利”变为“真金白银”。他们全面推动执行工作强制性与专业警务化保障有机结合,建立“执行110”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执行110”快速反应、精准打击的特点,实现24小时出警,及时有效控制被执行人及其财产,提高执行到位率。

  2022年,全市法院以“执行110”机制为抓手,深入推进“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执结案件30672件,执行到位金额49.84亿元,结案率为99.74%,位居全省法院第二位,首执案件执行到位率位居全省法院第一位。“执行110”工作模式被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全省推广。

  逢警必出 执行有了“尖刀连”

  “喂,是‘执行110’吗?我们看到武老板正在张村镇一个工地上晃悠呢,请你们赶紧来。”2022年11月3日,安徽省利辛县人民法院“执行110”报警电话响起,24小时待命的执行干警迅速驱车赶往申请执行人举报的地方。

  包工头武某雇佣李某等4名木工从事装潢,工程结束后,武某拖欠李某等人工资共计5万余元。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没想到此举竟是武某的拖延之计,他不仅未按照调解协议书履行义务,反而从此销声匿迹。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4位申请执行人强烈要求讨回血汗钱。执行法官多次联系武某,但武某电话不接,短信不回,经网络查询,武某名下也无可供执行财产。

  接到申请执行人的举报,“执行110”值班干警雷霆出击,快速拘传被执行人武某到法院。执行法官对他进行释法明理,武某惭愧不已,当天履行全部义务,并缴纳罚款5000元。李某等4人拿到血汗钱后对执行干警表达谢意:“‘执行110’真好使,以前只是听说,今天算是见识到了!”

  这是利辛法院“执行110”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2019年,该院在“江淮风暴”执行攻坚的实践中,建立了全省法院第一个“执行110”团队。为解决司法警察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该院积极协调利辛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派遣军转人员11名,向县委、县政府汇报要求增加社会服务人员7名,担任辅警,由法警大队成立警务化“执行110”中队单独管理,从执行指挥中心剥离出来,实现拘传、体检、送拘等事务性工作集中办理,在提升查人找物效率的同时,大幅减轻了执行团队的事务性负担。

  “执行110”警务团队“尖刀连”作用在实战中得到了验证,出警迅速,强制执行效果突出。

  “虽然‘执行110’出警不是每次都能抓到被执行人,但对被执行人形成了强大震慑力,一些被执行人在强制执行的压力下,选择了主动履行。”利辛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李磊介绍说,“特别是利用抖音直播执行现场后,因为害怕出丑而主动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越来越多。”

  在利辛法院“试水”并取得预期成效的基础上,2019年底,亳州市两级法院均成立了“执行110”团队,共配备司法警察、辅警117人,有效增强了执行实施力量,提升了执行质效。

  谯城区居民李某就是亳州法院“执行110”的受益者之一。2020年1月,李某赊给王某一批中药材,王某拖欠货款22万余元,后李某多次催要,王某仅支付了7万元,剩余的15万余元拒不偿还。无奈,李某向法院起诉,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分期还款协议。

  在双方约定的还款期限内,王某陆续偿还了李某货款8万余元后,王某再次违约不再偿还。李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2022年12月15日凌晨,亳州市谯城区人民法院“执行110”干警来到了王某的住处,将其堵在家中。王某对拖欠李某货款一事予以认可,表示最近资金紧张,无力偿还。执行干警告知其银行账户已被冻结,并向其阐明拒不履行会产生的严重后果。王某赶紧打电话筹款,不一会儿,便将全部执行款68470元凑齐打至法院执行款专户。

  “咱们法院的‘执行110’确实管用,钱要回来了,堵在我心里的石头拿掉了。”李某向执行干警竖起了大拇指。

  出警必快 24小时应急处置

  2022年8月,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入推进执行警务化改革,建立健全“有警必接、接警必出、出警必果”的“执行110”新机制,向社会公布全市法院“执行110”报警电话,实现24小时接警,公开承诺面向全国范围出警。

  “以前如果发现被执行人踪迹,得先联系办案法官,万一法官开庭、外出办案去了,我们又不能进行控制,只能眼睁睁看着被执行人跑掉。”一起民间借贷案件的申请执行人汪某说,“现在如果发现被执行人的线索,直接给‘执行110’打电话,他们24小时有人值班,而且出警快。只要能把人控制住,后面的事情就好办多了。”

  为确保“执行110”规范运行,亳州中院制定了《亳州法院“执行110”运行流程图》《亳州法院“执行110”团队职责、值班制度》《亳州法院“执行110”接处警规程》等7项制度,并统一制作“执行110”卷宗目录,对接警记录、案件基本情况、出警记录、强制措施应用情况、案件执行情况逐案登记造册,与执行卷宗统一管理,确保出警行为全流程可追溯。

  针对热线警情、凌晨出击、终本和信访案件巡查三种需求,亳州法院“执行110”设置应急出警、联合出警、巡查出警三种模式,做好24小时应急出警备勤,每天由两班不少于4名干警轮流值守,两部警车候勤,确保逢警必出、出警必快。同时,加强与公安机关联动,建立失信被执行人协查临控通报、夜间联合出警等机制,有力增强出警实效。

  “现在欠债不还不那么容易了,就是跑到外地去,法院‘执行110’也能把你抓回来。与其提心吊胆地生活,还不如想办法赶紧把账还了心里安稳些。”李某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2016年11月他从朋友任某处借款7万元并约定利息,后一直逾期未还。2022年6月9日该案进入执行程序,李某以资金周转不开为由,拖延履行且拒不到法院。申请执行人气愤不已,要求依法严惩李某的拒执行为。

  6月17日早上,利辛法院执行干警在赶往李某家的路上,意外接到了李某的电话:“我现在还钱,能不能别罚款了?”原来,李某经常在短视频平台上观看亳州法院的执行行动直播,担心自己被法院拘传,心想丢人不说还要缴纳罚款,就主动联系执行干警。执行干警赶到的时候,李某已付清欠款,和任某握手言和。

  “组建‘执行110’团队,有利于实现快速反应、精准打击,强化执行威慑,提升执行质效,把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变成‘真金白银’。”亳州中院执行局局长王雷介绍说,通过公布“执行110”电话,加强“执行110”与公安、网格员等力量联动,能够有效动员社会资源参与到执行工作中来,对于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执行难意义重大,“首执案件结案平均用时少了9天左右,实际执行到位率上升了大约16个百分点,执行完毕率提升了近3个百分点”。

  出警必果 助力攻坚“骨头案”

  群众打官司最担心的就是赢了官司,权益难以兑现。虽然大部分的败诉方或主动或被动地履行义务,但仍有小部分人以各种方式逃避执行甚至是拒绝执行,从各个环节给执行工作增加了难度,主要表现在“找人难”“查物难”“变现难”等多个方面,尤其是不少被执行人或外出务工,或玩“失踪”,以此躲避人民法院的查找、传唤。

  “‘执行110’突出的优势是反应迅速,在得到线索后能及时控制被执行人,这是案件得以执结的重要条件。”王雷说,“‘执行110’机制让很多‘骨头案’画上了句号。”

  2014年,张某先后两次借给丁某280余万元,对方零星地还了几次后再也没了下文。张某胜诉后,丁某不仅未履行生效判决,还一直想法设法“躲猫猫”。

  2022年10月25日,亳州中院“执行110”接到线索,称发现丁某正在家中。执行干警迅速出动,赶到丁某家中,将丁某拘传到法院。面对将被司法拘留,丁某表示愿意履行。经过协商,他愿用名下4套房产抵债,并现场支付了5万元。这起被拖欠8年的“骨头案”终于结案。

  “感谢法院‘执行110’帮我追回了欠款。”申请执行人张某某不住地向执行法官表示感谢。

  和张某某一样,安徽某电力工程公司也凭借法院“执行110”的威力领到了600余万元工程款。

  2018年7月30日,安徽某电力工程公司与安徽某置业公司签订工程合同,工程竣工后,电力工程公司将部分工程移交置业公司,置业公司支付工程款1000万元,剩余593万余元未支付。电力工程公司提起诉讼,蒙城县人民法院判决被告安徽某置业公司支付原告593万余元及利息。

  2022年7月7日,蒙城法院“执行110”干警对被执行企业安徽某置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耐心调解和严肃的普法教育。最终,双方当事人协商一致,安徽某置业公司提供房产抵付工程款315万元。随后,法院依法扣划安徽某置业公司名下被查封冻结的315万余元,该案顺利执结。

  亳州法院用足用好拘传、罚款、拘留等强制手段,不断提升出警必果的威慑力。2022年,全市法院“执行110”出警16800余人次,出警轨迹遍及12个省、市,379名被执行人迫于“执行110”威慑,主动履行债务3431万余元。

  2022年10月30日,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对亳州法院执行工作尤其是“执行110”机制进行了专题报道,亳州法院“执行110”声名远播。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