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公里”的行路人
2023-04-04 09:36:1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曾鸣
 

  时光如梭,进入法院五年,我一直在审判部门从事法官助理工作,直到今年3月调入执行局。

  刚到执行局的第二天,就遇上了“凌晨攻坚”集中执行行动。凌晨三点,天空一片黑暗,伴随着呼啸的冷风,行动开始了。我的内心充满了期待,但也难免有点担心。期待的是终于能够看到执行干警如何与被执行人“斗智斗勇”,担心的是没有执行工作经验的我,会不会碰到难以处理的场面,关键时刻掉链子了又该怎么办?

  在一起非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的执行中,我们敲开被执行人的家门后,被执行人及其妻子情绪激动。

  “冷静点,不要吵醒孩子。”发现另一间房门口有儿童的鞋子,我出言提醒,并劝解道,“申请执行人年纪很大了,被撞伤了,在医院里躺了近一个月。相信你们家也有老人,换位思考一下,良心上过得去吗?”最终,被执行人平复了情绪,和我们去了法院,并借钱将案件履行完毕。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公正的司法裁判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保障,而执行是司法裁判价值得以彰显的重要手段。行走在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我更加真切感受到,执行工作远远不止“忙”那么简单。

  这“最后一公里”,是充满汗水与“泥泞”的“一公里”,是与处处躲藏踪影难觅的被执行人的见招拆招,是对拒不执行的利剑出鞘,是发现线索后的即刻出发东奔西走,是跨越省市不远千里的执行到底,是打不完的电话和做不完的线下调查,是对案结事了的孜孜追求,更是听到申请执行人的一句“谢谢”后的欣慰释然。

  在执行的战场上,挑战是必然的,但阵痛是暂时的,相信随着对执行业务慢慢熟悉,我也能尽快实现从审判到执行的华丽“转身”,为缩短这“最后一公里”贡献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