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棒”的传承
2023-03-28 08:58:2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胡夏
 

  有人说,人生就像列车出行,每次到站停靠,都代表某段旅程的结束,也昭示新旅程的开始。在这种接力式的人生传递中,就包含着很多有意义的传承。说到传承,我对这个词有着自己的理解与感悟。

  我的父亲曾是一名法官,但当时年少的我对法院的印象仅停留在庄严的办公楼,法院人一身月牙白的制服,以及父亲匆匆的背影。

  直到大学毕业后,我成了一名实习律师。当第一次进入庄严肃穆的法庭,第一次听到法槌的敲响声,第一次看到当事人知道判决结果后的幸福笑容,我庆幸自己能从事法律职业,但心底却有一股力量在呼唤——成为一名法官。

  后来,我如愿以偿考进法院,接过父辈手中的“接力棒”,成为新一代的法院人。

  来到法院,我并没有像父亲那样穿上法袍,而是在窗口工作。说实话,本就内向的我想到要和群众天天打交道,心中惴惴不安。立案庭的前辈们看出了我的顾虑,一直鼓励我、帮助我,使我逐渐成长。

  在进入法院工作前,我曾多次晚上路过法院,一眼望去办公室总会亮着不少灯。如今黑夜里的一盏又一盏灯,桌前忙碌的一个个身影中,又多了一个我。

  记得小时候,父亲总是很忙。加班是家常便饭,陪伴我的时间也很少。当时不免有些埋怨,如今我感同身受。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也许每个法院人使命的呈现方式会有不同。作为一名法院新人,我想,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既然选择了法院,就要披荆斩棘、风雨兼程,传承好前辈们的优良传统,奋力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华章。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