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第一法院与特教学校开展共建活动
听障学生手语模拟法庭
2023-04-17 09:38:4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吴娟欢 何洁莹
 

  为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特别是加强对青少年特殊群体普法,近日,广东省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与中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法槌花开”法治零距离体验共建项目签约暨“模拟法庭”活动。

  “现在开庭!”小法官打着手语宣布开庭!同学们迅速进入法庭角色开始“沉浸式”表演,筹备排练了半年之久的“模拟法庭”表演终于上演啦!

  此次“模拟法庭”演绎的是一起盗窃案庭审。这场庭审所有的“角色”均由中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听力部学生扮演。

  为了让听力部同学们了解案情内容,早在半年前,特校老师收到法院提供的剧本后,就提前将剧本内容翻译成手语,并通过数学课等课程让同学了解这次盗窃案的数量关系等案件内容,同学们也不断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彩排和熟悉。

  “你当时为何要逃跑?”公诉人打着手语问道。虽然这是一场无声的“庭审”,但此时无声胜有声,控辩双方打出有力的手语,质证交锋激烈。同时,特校手语老师同步翻译,为小演员们和观众之间架起顺畅的沟通桥梁。

  “我还意犹未尽!”模拟法庭结束后,法治副校长何频对同学们的表演高度赞扬,向小演员们颁发了奖状,并结合案件阐述盗窃及其他违法犯罪的不良后果,鼓励同学们学法懂法,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法律意识。

  在知识产权宣传周即将到来之际,活动现场,法官还向同学们讲解知识产权相关知识,同时就未成年人保护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知识开展问答互动。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