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人民陪审员
2023-04-18 09:28:2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玮洁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

  2022年9月9日,伴随着庄严的宣誓声,我光荣地成为了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人民法院的一名人民陪审员。

  光阴荏苒,眨眼之间,我参加陪审工作已半年有余。在这段时间里,我时刻牢记自己的光荣使命,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我珍惜每一次陪审机会,每次接到开庭通知后,都会认真做好自己的“功课”。庭前,查阅案卷,了解主要案情;开庭当天,我都会提前到庭,积极工作;庭审过程中,认真听取双方当事人的陈述,用心用情做好陪审工作,把握好工作的尺度、角度,避免陪而不审当“陪衬”。

  评议案件时,我严格履行人民陪审员的职责,正确行使人民陪审员的权利。作为业外人士,我依据自己朴素的正义感和对事实的判断,从不同的角度分析案件,发表自己认为合乎“公道”和“良心”的评议,以增强合议庭对案情的研判。同时,认真做好笔记,对照法律条文进行分析和研究,及时总结工作经验,不断提高陪审的能力和水平。

  法律是神圣的,陪审工作是光荣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认真地投入到陪审工作中,全身心“想民、帮民、为民”,在人民陪审员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