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人民给予的机会 勤勉履行人民陪审员职责
2022-12-27 09:36:3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吕维业
 

  2018年10月,我经安徽省无为市人大常委会任命为无为市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这四年来,我结合参审的实践,对如何履行好职责、如何当一个称职的人民陪审员等问题进行了思考。

  端正参审态度 强化履职责任

  平时说起人民陪审员,很多人问我,是不是只是陪坐坐、当陪衬、没有发言权?其实这反映出了人们对人民陪审员制度还不够了解。事实上,经过多次参审,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当好一名人民陪审员,不能陪而不审、审而不议,更不能乱陪乱审。这几年,我感受到无为市人民法院非常尊重人民陪审员,保障人民陪审员依法行使权利,为人民陪审员依法履行职责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将心比心,对参加审判,我也从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和马虎,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强烈的责任心投入其中。

  人民陪审员履行职责的一大障碍在于其本职工作与陪审工作的时间可能存在冲突。对此,我的体会是,本职工作当然重要、马虎不得,但既然得到了人民的信任,成为一名人民陪审员,就应当像对待本职工作一样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千方百计科学、合理、妥善地安排好时间到法院履职,有时甚至要挤时间到法院履职,尊重法院的工作,维护司法权威。我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秉持公道良心 依法履行职责

  每当合议庭评议案件时,主审法官很注重发挥人民陪审员的作用,会尊重和保障人民陪审员对案件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发表意见的权利,我会积极发表个人意见。碰到有的案件比较复杂,合议庭成员意见分歧较大,我作为一名人民陪审员也敢于坚持自己的观点,用事实和法律说话,不因观点与主审法官不一致而不敢发言。公正判决对当事人的影响非同一般,只要我们的工作扎实一些、态度认真一点,那么疏漏就会少一点,就能够促进司法公正,既然法律赋予了人民陪审员权利和职责,我们就应把它充分行使好、发挥好,要秉持公道良心。

  参与案件审判 共促法治建设

  在门外看和进来看,是完全不一样的体验。过去,我只知道法院是国家审判机关,担任人民陪审员后,我才知道法院工作着实不易。尤其是征地拆迁补偿纠纷、金融借款纠纷、建筑工程纠纷、商品房预售纠纷等各类民商事案件不断涌现,法官工作压力特别大,但法官们丰富的法律知识、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任劳任怨的敬业精神让我非常敬佩。比如民庭的法官常常为了一个个民商事纠纷,深入细致地进行现场勘验和调查取证,耐心细致地做调解工作,促使当事人自行和解进而主动撤诉,使矛盾纠纷得到了最大程度化解,促进了社会和谐。

  参审的过程是一个不断自我提高的过程。我每参与一个案件,都有一次很大的提高,可谓受益匪浅,我也本着对法律负责、对当事人负责的态度,力求公正合理地提出自己的意见。四年多的时间,我真正感受到审判工作确实是一项很艰辛的工作,是一门很高的学问和艺术。今后,我一定继续边干边学、认真实践,不辜负人民的重托和信任。

  (作者系安徽省无为市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