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余庆法院审结首例非法占用农用地民事公益诉讼司法确认案
2023-04-21 09:17:3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陆佳芸
 

  4月18日,贵州省余庆县人民法院乌江流域环境保护法庭在余庆县松烟镇巡回审结了一起非法占用农用地民事公益诉讼司法确认案件,该案系余庆法院受理的首例此类案件。

  2020年8月,余庆县某公司股东罗某、张某、杨某、刘某等人为公司经营,在明知未取得林地占用审批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安排工人开垦位于余庆县松烟镇某村组的公益林修建上山公路,造成林地大量毁坏。经鉴定,罗某等人非法占用的林地共计9.716亩,造成森林生态服务功能损失费40619元。后检察机关与罗某等4人达成《非法占用农用地损害赔偿协议》,由罗某等4人共同缴纳非法占用农用地的期间造成森林生态服务功能损失40619元及鉴定费10000元,并就损害赔偿协议向余庆法院申请司法确认。

  余庆法院乌江流域环境保护法庭承办案件后,为提升案件审理的教育意义,促进辖区群众生态环保法治意识,法庭确定在案发地进行巡回审理,并邀请辖区群众、相关生态环保职能部门等到场参加旁听。法官首先对检察机关与罗某等4人达成的《非法占用农用地损害赔偿协议》组织双方进行举证、质证,依法对协议内容进行细致的审查。最后,法官当庭对协议载明的事实、责任认定等予以确认。庭审结束后,罗某等4人充分认识到了自己违法行为带来的严重后果,主动缴纳非法占用农用地期间造成森林生态服务功能损失及鉴定的费用。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