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及问题 触及思想 触及堵点、痛处!
2023-07-18 19:28:41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最高法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商会议 张军要求

  自觉接受监督 巩固会商成果

  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管党治院向纵深推进1.jpg

  7月18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法纪检监察组召开2023年度第1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商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纪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7月18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法纪检监察组召开2023年度第1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商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专题研究加强和改进人民法院全面从严管党治院工作。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邓修明主持。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法纪检监察组组长、最高法党组成员张荣顺在会商中,肯定最高法院机关在全面从严管党治院工作上取得的成绩进步,并从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加快构建与新时代法院队伍建设相适应的高质量监管体系、适时部署在全国法院系统开展“三个规定”执行情况“大督查”等7个方面提出工作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一以贯之抓实抓好”“最高人民法院是党领导下的最高审判机关,必须把抓党建、抓队建作为政治任务、政治责任扭住不放”“管理能出生产力,领导干部要真管、敢管、会管、严管”“扩大警示教育范围,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干警,达到因敬畏而不敢腐、因制度而不能腐、因觉悟而不想腐的效果”“巡回法庭权力大、制约小、诱惑多,要进一步完善巡回法庭的监督制约机制”“用心用情做好青年干部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氛围,为青年干部树立良好的导向,提升拒腐防变能力”……最高法院领导结合分管工作,就推进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谈了意见建议。

  “此次会商是督促会、反思会,也是推动最高法院机关把党的政治纪律落到实处的思想交流会。每一位班子成员、每个庭室局负责同志都要触及问题、触及思想、触及堵点痛处。”张军在发言中指出,驻院纪检监察组列出的问题、院领导发言中谈到的问题,根本上是没有把政治自觉落到实处,在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方面,一定程度上存在“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好了”的情况。“这也是我们一些工作跟不上、不适应的症结所在。”提出问题是基础,解决问题是目的。“对于这些问题,党组不仅要认真吸收采纳认账,更要结合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检视整改要解决的问题,一体推动切实解决。”张军对抓好会商成果落实提出4方面要求——

  主体责任要落实。“关键少数”要扛起从严管党治院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班子成员、庭室局负责同志责无旁贷。围绕审判执行工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最高法作为政治机关的责任、作为最高审判机关的责任落到实处。

  监督责任要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领导干部要抓监督、抓督促、抓指导,“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法院内部各项监督要形成合力,干警之间也要做实相互监督提醒。“别把吃吃喝喝不当回事。小问题关乎党风、政风、执政根基的大成败”。

  政治自觉要落实。把落实政治自觉作为开展党的建设的重要要求,真正在实践中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从政治上看,从抓实纪律建设上办”作为思想方法、工作方法落到实处。

  制度建设要落实。把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职业道德建设一体融合抓好,发挥案件质量管理指标体系和干部绩效考核机制的作用,切实用制度管好队伍,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和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做实“不待扬鞭自奋蹄”。

2.jpg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最高法副院长陶凯元,党组成员、副院长高憬宏、杨万明、贺小荣、沈亮、李勇,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王淑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法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最高法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4.jpg

3.jpg

5.jpg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法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最高法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记者:白龙飞丨摄影:孙若丰)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