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找到矛盾纠纷化解“最优解”
访谈对象: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田越洋
2023-07-25 09:30:4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祁云奎 刘帆
 

  法周刊:为找到矛盾纠纷化解“最优解”,你们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田越洋:一是进一步强化司法为民意识。我们要求干警秉承“一个坚持、一个围绕”要求,坚持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贯穿于整个办案过程,将“小案事不小,小案不小办”理念落实到办案全过程,把法理情统一在每一起案件裁判之中,推动实现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围绕人民群众在诉讼中的急难愁盼问题,聚焦热点,打通堵点,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二是进一步提升司法能力水平。通过开展“学习型法院”创建活动,着力提升干警“四种能力”:成立理论调研小组和青年干警理论学习小组,通过提升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增强破解办案难题的能力;积极开展示范庭审、精品案例、裁判文书、调研论文等评选活动,进一步提高审判业务能力;建立青年干警“跟班学习”制度,发挥资深法官的“传帮带”作用,引导青年干警立足岗位创一流的能力;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立足审判活动发现的问题,提出司法建议,全面提升服务保障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能力。

  三是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坚持“以机制创新破解发展难题”思路,聚焦“三端”精准发力,推动纠纷在家门口一次性解决;实行“因点施策”,紧紧抓住案件关键点,切实把老百姓胜诉权益变成“真金白银”;设立环境资源审判法庭,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与保障;推行“上诉座谈”制度,加强判后释法,在实质性化解纠纷司法实践中展现章丘区法院作为与担当。

  法周刊:在推动办案“又好又快”方面,章丘区法院取得了哪些成就?

  田越洋:一是通过创新实践,形成了“无讼服务中心”“因点施策”“上诉座谈”等一批有影响的经验做法,涌现出全省法院审判业务专家赵会娟、全省扫黑除恶先进个人尚宪锋等一批先进典型人物,章丘区法院荣获“全国优秀法院”“全国法院家事审判改革先进集体”称号,普集人民法庭荣获“全国优秀人民法庭”、圣井人民法庭荣获“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无讼服务中心”项目获评“省市区机关联动‘双报到’为民办实事优秀项目”,“扫黑除恶审判团队”被评为第一届“泉城最美法官和先锋法官团队”;二是实现审判执行态势全面向好。2022年以来,我院民商事诉讼案件收案数同比下降了7.54%,14%左右的民商事案件在诉讼前端得到解决,诉前调解成功案件1579件,同比增长26.40%。

  法周刊:下一步,在推动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方面,章丘区法院有哪些具体打算?

  田越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创新实践是推动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的不竭动力。下一步,我们将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实现“公正与效率”相统一的生动司法实践,大力开展新时代“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活动,进一步壮大法院指导、社会力量参与纠纷解决的力量,推动大量矛盾纠纷通过源头治理化解在萌芽状态;要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对策,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从根本上减少诉讼案件的发生;要大力推进现代科技与审判工作深度融合,积极构建“互联网+”新模式,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触手可及。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