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救助 “一件事” 桐庐探索“新解法”
2023-09-03 18:39:4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沈琳 童法
 

  “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社会救助金。”近日,浙江省桐庐县江南镇华丰村村民盛大爷在获得司法救助后,又成功领取到了一笔社会救助金。此前,他遇到了一件糟心事:儿子车祸后生活无法自理,而肇事方又没有赔偿能力,一家老小因此陷入生活困境。“现在一家的生活费有着落了。”盛大爷说。

  桐庐县人民法院院长朱晓燕介绍说,司法救助是为生活面临急迫困难的当事人提供辅助性救济措施,但在救助实践中,存在着主动发现难、流程启动慢、帮扶效果弱等问题,为了强化司法救助工作,去年4月开始,桐庐法院探索司法救助“一件事”集成改革。

  据了解,在桐庐法院办案平台“案件信息特征”一栏看到,需要救助的案件会被标记上一个醒目的“救”字。“过去,法官直接掌握案件当事人生活情况比较难,大多情况下是被动等申请人上门提交材料,一些申请人可能不了解救助政策和申请程序。”桐庐法院行政庭副庭长徐尔迅说,如今,桐庐法院与民政局等部门实现低保、低保边缘等相关数据共享,根据司法救助需求抓取数据和比对条件,精准定位救助对象。

  及时发现了救助对象,还要快速落实救助举措。据了解,桐庐法院司法救助“一件事”实现救助申请、调查取证、审查决定、资金拨付、救助联动等全流程线上办理,节省办事群众的时间成本,让救助结果准确高效。

  桐庐法院还与民政、教育、慈善等16个部门签署救助协作机制,汇集近20项社会救助资源作为有力补充。“对困难群众来说,司法救助往往是雪中送炭,仅靠它可能不足以解决救助对象的各种迫切需求。”桐庐法院司法救助委员会主任王华说,比如,除经济救助以外,有时候,救助对象可能需要其他救助,包括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

  据了解,截至目前,桐庐法院通过司法救助撬动社会救助18次,发放到位救助金总额80余万元,为10余名困难当事人缓解急迫困难。接下来,桐庐法院继续上线社会救助、上下级联动救助等功能模块,推动司法救助“一件事”迭代升级。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