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憬宏在全国法院推进刑事案件二审开庭专项工作视频会议上强调
采取有效措施 加强协调配合 推进二审开庭工作
2023-09-14 08:36:2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姜佩杉 李思
 

  9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全国法院推进刑事案件二审开庭专项工作视频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高憬宏出席会议并讲话。

  高憬宏指出,推进刑事案件二审开庭专项工作,是严格执行刑事诉讼法规定的重要举措,是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重要抓手,是提高刑事案件质量的重要手段,是保障诉讼参与人诉讼权利的重要途径,是促进司法公正的重要环节。近年来,受疫情防控、办案任务繁重等因素影响,刑事案件二审开庭率总体不高,受到社会关注。

  高憬宏分析了影响刑事案件二审开庭率的主要原因,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高憬宏强调,要进一步强化新时代刑事司法理念,细化二审开庭案件范围,优化庭审方式和审判管理,加强庭审保障;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建章立制,加大指导力度,压实主体责任,密切协作配合,主动对接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建立健全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

  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刑五庭主要负责同志通报了全国刑事案件二审开庭情况。最高人民法院各刑庭、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高、中级人民法院分管院领导、刑庭员额法官,地市以上检察、公安、司法行政机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