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天网评:让宪法意识在每个人心中升腾
2023-12-01 14:24:12 | 来源:中国甘肃网 | 作者:张闲语
 

  今年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2023年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时间为12月1日至7日。各地各部门可从实际出发,在时间上适当延展。

  为了更加好地开展好国家宪法日与“宪法宣传周”活动,各地区各部门提早做好统筹安排与部署,既要明确相关的活动主题、宣传重点,也要扎实做好各项活动安排,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担当担责,激发各方面的宪法宣传活力,持续提升全民的宪法意识,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注入法治力量。

  把握主题重点。作为一项常态化的宣传活动,各地区各部门既要增强宣传活动的自觉性与主动性,也要把握今年“宪法宣传周”活动的主题与重点。迈步新征程,面对艰巨而光荣的使命任务,需要各地区各部门始终树牢法治意识,把宪法宣传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要凸显“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活动主题,把宪法精神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让宪法精神根植于我们每个人的内心。在“宪法宣传周”活动中,各地区各部门要聚焦重点关键,重点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宪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成就。各地区各部门要主动作为,统筹安排好“宪法宣传周”活动的各环节与细节,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让宪法宣传更加接地气、冒热气。

  丰富活动载体。从宪法宣传日,到“宪法宣传周”,从相关部门,到各地区各单位,大家既要从宏观层面开展好宪法宣传活动,也要结合各部门各单位的实际,从不同侧面去组织开展好宪法宣传活动。从举办第十个国家宪法日有关活动,到发布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讲座视频,从全国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实践示范基地开馆仪式,到开展青少年学生宪法法治教育主题活动,从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专题展览及系列讲座,到举办“宪法进农村”主场活动与“法律明白人”作用发挥工作试点地区交流会等,今年的活动丰富多彩,不同部门承担着相应的活动组织安排责任。各部门和各地区既要紧密配合、通力协作,要突出“宪法宣传周”活动的主题,也要注重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宣传活动中来,更要把各项宣传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突出自身资源优势,奏响宪法宣传的主旋律和大合唱。

  汇聚各方合力。宪法宣传可以加强公民的法治观念,增强公民意识,推进法治文化建设,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宪法宣传工作不只是相关部门的事情,各地区各单位、各级领导干部,还有各级社会组织等,大家都要为宪法宣传尽一份力。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提升公民法治素养。领导干部要做好带头表率,认真落实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做到学法懂法用法。广大青少年要提升宪法意识,通过持续深入的宪法宣传教育,让宪法精神在青少年心中扎根。人民群众要增强宪法意识,各地区各部门要推动宪法在地铁站、机场、火车站等公共场所的广泛覆盖,营造浓厚氛围。基层干部和法治工作者要通过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教育引导群众通过人民调解、行政复议、诉讼等途径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