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丢”的青春!23名被告人因电信诈骗获刑
2023-12-29 16:11:56
 

  中国法院网讯(王英驰)网络购物需谨慎,二手手机网上买价格超便宜……背后却暗藏着套路满满的骗局!

  23名年轻人成立网络公司,通过二手平台贩卖低价手机的方式,诱导买家步步上当,骗取购机款,谋取高额利益……

  12月23日,沈阳市苏家屯区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汪某某、毛某某、韩某等23人大型电信诈骗罪一案。沈阳市法院法警支队领导亲自现场指挥,全程给予警力支持。被告人及其辩护人参加诉讼。被告人亲属和部分被害人旁听了庭审。该案是迄今为止区法院审理的涉及被告人人数最多的案件。

  经查,被告人汪某某、毛某某、韩某预谋以成立网络公司的形式掩盖非法目的,获取在二手交易网络平台开设网店的资格,并由被告人汪某某联系货源、招聘人员,被告人毛某某负责收款、发工资、招聘人员,被告人韩某负责记账,并雇佣被告人惠某某、张某某、王某某等人作为销售人员,形成分工明确且有公司外壳的电信诈骗组织。该组织通过在闲鱼、转转二手交易平台发布苹果(国行)手机销售信息,以低价诱导被害人购买后,向被害人邮寄货不对版且包含锁屏密码的苹果(美版)手机,在被害人发起售后程序后借机骗取钱财。部分被害人收到手机后联系销售人员索要锁屏密码时,“销售人员”便以事先准备好的话术引诱被害人先确认收货交付货款,从而获得诈骗款;部分被害人在发现货不对版后,要求退换货,待手机寄回时,“销售人员”用事先准备好的虚假的检测报告欺骗被害人手机已损坏,后以回收损坏机名义,仅退给被害人部分“回收款”,差价款被该团伙据为己有。获得赃款后,团伙内按照约定以“给予销售人员返利”的形式进行分赃。仅5个月,该团伙便骗取金额34万余元。

  本次庭审中实现了律师全覆盖,庭审前主审法官王英驰通过庭前会议与被告代理律师进行详尽沟通,充分落实了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关于扩大刑事审判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的文件精神,切实在严厉打击犯罪基础上尽最大努力保护被告人合法权益。

  王英驰法官围绕本案犯罪事实组织了严密的法庭调查,依法开展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法定环节,充分听取公诉人和辩护人的意见及被告人最后陈述,庭审过程威严、规范、有序。所有被告人均当庭表示自愿认罪。

  12月27日,该案依法公开宣判。主犯汪某某、毛某某、韩某以诈骗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六年八个月、三年八个月,其他涉案被告人判处六个月至三年有期徒刑。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