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修明在全国法院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施行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务实精准抓好指标体系全面施行 以审判管理现代化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
2023-12-31 08:40:3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何汀
 

  12月29日上午,全国法院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施行工作推进会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邓修明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和张军院长部署要求,务实精准抓好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全面施行,以审判管理现代化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

  会议指出,建立并施行人民法院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是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实新时代能动司法理念的生动实践,是全面加强审判管理工作的重要抓手。最高人民法院聚焦“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研究制定人民法院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目的是引导各级法院做实“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用最优质量、最高效率、最佳效果处理好每一个案件。各级法院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现和解决审判执行工作中的普遍性、突出性、紧迫性问题,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新版指标体系是对整体审判质效水平的综合评估,要通过科学设定指标内容,引导各级法院遵循司法规律,更加专注于公正司法,努力做实案结事了政通人和。要全面树立正确的绩效观,准确理解和把握指标体系的基本考量、价值导向、工作要求,动态配置指标权重,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真正把功夫下在审判质效提升上。

  会议强调,要把全国法院“一张网”建设作为审判管理现代化的关键支撑,通盘考虑、统筹推进。要坚持通过深化司法公开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司法服务,持续深入推进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工作,充分发挥司法公开在保障人民有序参与司法、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强化监督制约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要抓好案件阅核工作机制落实落地,压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进一步完善审判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确保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主持会议,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高院有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