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贵溪:不重信用重“面子”?执行法官严正告诫
2024-01-02 11:12:25
 

  中国法院网讯(江紫微 甘兆扬)“现在同村很多村民都知道了我的事情!这让我很没面子!”听完被执行人庞某的“抱怨”,执行法官立即从法理层面对其进行严厉批评。2023年12月29日,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将学习鲍卫忠同志先进事迹与执行工作紧密结合,成功执结该起信用卡纠纷案。

  据悉,被执行人庞某向某银行申请信用卡后透支拒还,银行经催收无效后起诉庞某,法院审理后依法判决庞某向银行偿还信用卡透支本息合计2.1万余元。判决生效后,庞某拒绝履行还款义务,银行申请强制执行。受案后,执行团队依法冻结了庞某的一切账户并对其进行财产查控;同时耐心对其阐释法律规定和执行政策,但庞某不仅无动于衷,还采用更换手机号码、隐匿行踪等方式消极逃避执行。

  为督促庞某尽快正视义务,执行团队先后数次前往庞某所在村小组,依法在庞某家门口张贴法院传票,并委托当地村干部协助查询庞某的联系方式。村干部向多名与庞某有来往的村民询问庞某现用号码及工作地点后,庞某的失信行为随即“扩散”。自觉很丢“面子”的庞某按捺不住性格,主动与执行团队取得联系。执行法官则严正告诫庞某,经查询发现其名下拥有多台车辆,如不及时履行还款义务,法院将依法对其采取进一步执行措施,届时其将付出更大代价。

  针对庞某自认为“丢面子”的思想,执行法官在讲明利害关系和法律后果的基础上,结合真实执行案例从树立正确三观等角度对其进行教育劝导,再三强调严守诚信的重要性。经过释法析理和正向引导,庞某主动表达履行意愿。在执行团队的耐心调解下,银行自愿放弃部分迟延履行利息,庞某于29日付清执行款,案件得到顺利执结。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