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这场评选会,含“新”量十足!
2024-01-08 09:29:1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凤 董佳艺
 

“能动司法·创新先行”2023年度上海法院十大创新工作成果评选会现场。资料图片

“奉法课堂间”里,奉贤区法院法官在调解一起劳动争议案件。

静安区法院法官走进社区开展普法宣传。 资料图片

  “老百姓的钱,哪怕一分一厘,我们也要全力以赴!”

  “系统试运行5个月,在线申报债权17700余笔,总金额3600亿余元。”

  “让居民们在家门口就能有地方‘讨个说法’‘搞个明白’。”

  2023年12月21日下午,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大法庭内,“能动司法·创新先行”2023年度上海法院十大创新工作成果评选会现场,全市22家中基层法院的汇报人逐一上台,自信满满地介绍所在法院的创新工作成果。

  以创新,促质效

  “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伴随着主持人铿锵的话语,2023年度上海法院十大创新工作成果评选会拉开序幕。

  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法院如何守正创新,践行“公正与效率”,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全场期待的目光聚焦于舞台。

  22家法院以实实在在的创新工作成果,交出一份份漂亮的答卷。

  在这些创新工作中,有的聚焦政治建设引领,通过制度创新提质增效,以司法实践服务发展大局;有的关注数字改革赋能,致力于打造数字服务平台,以数字赋能法院工作现代化;有的注重司法质效,积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诉源治理走深走实……各具特色,成效显著。

  台上,汇报人以真实的案例、精准的数字将创新工作成果娓娓道来。台下,与会嘉宾边看边认真记录,频频点头。各法院汇报完毕后,结合内部公认度测评、外部影响力测评、综合评审、现场投票结果,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等10家法院的创新工作成果最终获评“2023年度上海法院十大创新工作成果”,长宁区人民法院等12家法院的创新工作成果获得提名奖。

  据了解,此次创新工作成果评选工作于2023年4月启动,上海高院专门成立评审工作小组,围绕“政治建设引领、司法质效为本、数字改革赋能”三大工作主线,指导全市法院申报、培育、打造创新工作项目。经初审初评及专业评审,22个创新工作成果进入现场评审环节,并通过“上海高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对创新项目进行展播和网络投票,累计阅读量超40万,11万余人次参与网络投票。

  “参加此次评选会,让我进一步了解了上海法院立足司法为民、践行能动司法的精彩实践,22家法院的创新工作成果切实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全国人大代表盛弘赞赏地说道。

  以创新,显担当

  每一项创新工作的背后,都有一个个真实的案件和一位位当事人期待的目光。

  “你要替我主持公道!”现场播放的一段视频里,一位白发老太突然跪倒在法庭。这一幕,让在场观众的心瞬间揪了起来。

  “这位情绪激动、突然跪在法庭里的程阿婆是我的当事人,她把数百万元动迁款分给四个子女,自己却没钱养老看病,无奈起诉到法院。”评选会现场,静安区人民法院未成年人与家事案件综合审判庭副庭长白云向大家介绍道。最终,这起案件在法官的多方协调下成功调解,程阿婆拿到了赡养费。

  该案是2023年静安区法院推行涉老案件全流程观护专项司法机制的一个缩影,也是上海法院以司法质效为本、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司法服务质量和效率的缩影。

  地处远郊的奉贤区人民法院,依托区域生活驿站,打造“奉法客堂间”,当村民碰上法律难题,都可在家门口的“客堂间”找到解决方式。闵行区人民法院探索建立全市首家数字档案资源中心,把全院十年来近61万卷实体档案收集入库,让智能机器人实现档案借阅的“一键出库”,近一年来已对外接待阅卷4100余人次,查档阅卷数量达7000余卷。

  科技日新月异,创新探索不止于此。2023年以来,上海法院大力推进“数字法院”建设,以数字赋能推进法院工作现代化发展。

  如何用有限的司法资源追回海量的借款?上海一中院研发债务人案款自助履行平台,自2023年3月运行以来,收回的借款已全额发放给某集资诈骗案的受损群众。如何以数据赋能提升审判管理?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研发审判监督管理(TMI)平台,让审判质效可视化呈现,法官们能够直观地发现问题,提升司法能力水平。面对破产案件处理周期长、成本高、效率低的难题,法院能做些什么?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创新研发全链条贯通的破产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大大提升破产案件的办理效率。面对海事案件事实还原困难问题,上海海事法院深度融合航运与司法数据,研发航运链全要素智能分析系统,提升事实还原效率,2023年以来已为400余起案件查明事实提供帮助。

  与此同时,面对社会发展中的难题,上海法院始终以政治建设为引领,服务保障社会发展大局。如上海金融法院首创金融市场案例测试机制,帮助金融机构完善业务规则,稳定市场预期,消除法律风险。嘉定区人民法院借助上海法院数字经济司法研究及实践(嘉定)基地,首创数字经济案件四大分类体系,服务数字经济发展大局。浦东新区人民法院积极探索司法救治和简易破产机制,推动小微企业“破局重生”,助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以创新,谋发展

  “这些创新创造,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向着公正、高效奔跑的步伐。”

  “感受到了上海法院全面先行,始终走在前列的底气与锐气!”

  “期待未来上海法院继续用创新强化司法保障,以司法力量守护百姓幸福!”

  评选会现场,22家法院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成果展示,得到与会嘉宾连连赞叹。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在上海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上海市人大的监督和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2023年以来,上海法院积极贯彻落实“勇于创新、全面先行”的工作要求,营造“想创新、敢创新、善创新”的文化生态,产生了一批具有创新价值、取得较好成效的创新工作成果。

  此次十大创新工作成果评选活动,不仅体现了“上海智慧”,更是以评促建,推动法院工作整体提升,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正如全国人大代表吴焕淦所说:“这些创新举措,无论是否入选‘上海法院十大创新工作成果’,都已经深入民心,收获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和老百姓发自内心的好评。”

  人民法院为人民。上海法院力求创新、力争先行的背后,是以小举措护航大发展的期待与坚守,更是以能动司法回应人民需求的作为与担当。

  “我们将以此次创新工作成果评选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全市法院更新司法理念、创新工作方式。”上海高院党组书记、院长贾宇说,“未来,上海法院将持续在治理理念、运行机制、科技应用等方面攻坚突破、推陈出新,以更多首创性改革、引领性创新的实际行动,为上海法院工作提质赋能,为上海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