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自身建设 锻造法院铁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做好法院工作系列评论⑥
2024-01-21 08:48:1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人民法院报评论员
 

  打最硬的铁,须是铁打的人。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一支过硬的队伍。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陈文清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锻造过硬政法铁军。

  为政之要,在于用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在1月14日召开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指出,实现审判工作提质增效,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审判队伍。高质量落实,靠的是千千万万勇于担当、本领高强的法院干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做好法院工作,必须永葆铁军本色,在忠诚上下功夫,在干净上下功夫,在担当上下功夫,确保法院队伍建设的正确方向。

  锻造过硬法院队伍,首先要融合推进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人民法院开展主题教育,最重要的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融入审判工作实际中,持之以恒狠抓队伍建设,在凝心铸魂中固根本、践初心,在实干笃行中强本领、显担当。要以审判管理现代化为着力点,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筑牢政治忠诚之魂,一体融合推进干部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建设,“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实现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统一。理论强,才能方向明、人心齐、底气足。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审判实践、解决矛盾问题,通过能动履职把政治要求、法的精神融入案件办理,促进执法司法理念协调、统一,自觉用足用好人民法院案例库、“法答网”及司法办案等各类资源,将日常学习与工作调研、自我学习与组织培训贯通起来抓实、做好,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锻造过硬法院队伍,要扭住建强领导班子这个关键。班子强,则事业兴。干事担事,是领导班子的职责所在。各级法院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起“关键少数”的关键责任,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用好考核“指挥棒”,加快推进审判管理现代化。要带头严实工作作风,在践行“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上树标杆、作表率。法院领导要带头办案、带头接访,法院院长要坚持主持审委会,更好发挥领导和监督作用。让年轻干部在一线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练本领,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要推进领导干部交流轮岗常态化,激活干事创业“一江春水”。

  锻造过硬法院队伍,更要做实严管厚爱。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院政治责任,坚持监督、问责协同发力。各级法院领导干部要在洁身自好、廉洁自律上树标杆、当表率,做到自身清、自身正、自身硬。要一以贯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续纠治“四风”,扎实开展司法失职渎职行为和司法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要持续抓实“三个规定”,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推进纪律教育常态化,教育引导干警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以规范运用“四种形态”为导向严格纪律执行,坚持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协同发力,全面加强人民法院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一体做实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让干警清清爽爽、干干净净干事创业。

  新征程呼唤新担当。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各级法院要持之以恒抓牢抓实法院队伍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重视自身建设,勇于自我革命,锻造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法院铁军,在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砥砺奋进,用忠诚干净担当,书写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更新篇章。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