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 书写法院工作新篇
2024-01-23 08:34:5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许雪峰
 

  人民法院必须深刻认识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思想自觉,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伟大时代催人奋进,思想炬火指引前行。202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人民法院必须深刻认识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思想自觉,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筑牢政治忠诚,在坚定文化自信上旗帜鲜明。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深悟透习近平文化思想,在真学真懂真信、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司法审判工作、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和方针政策、形势分析判断的研究阐释,用精确精炼、通俗易懂的语言把核心要义讲透彻,确保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坚持将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始终。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人民法院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机关,要旗帜鲜明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政治督察、请示报告等制度,确保党委重大决策、上级法院各项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坚持把意识形态安全抓在手上。历史和实践表明,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重要工作。要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同法院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确保责任制度具体化、全覆盖。深刻认识意识形态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高度警惕“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做到坚守底线、防范风险、有备无患。始终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决抵制西方错误思潮,切实维护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安全。

  做实能动司法,在践行文化使命上精耕细作。胸怀“国之大者”促发展。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找准维护安全稳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服务保障重大项目推进,展现为大局服务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持以司法护航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司法服务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开发和利用,保障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健康发展。汲取“无讼”“以和为贵”等中国传统法律文化精华,积极与政府、行业协会等联动开展诉源治理、矛盾化解,以多元共治实现“抓前端、治未病”。坚持“人民至上”保民生。要始终“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持续优化网上立案、在线调解等便民利民举措,严惩食品药品、高空抛物、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维护“舌尖上”“头顶上”“钱袋子”安全,回应群众司法关切。深入践行马锡五审判方式,强化“如我在诉”意识,注重判后答疑、释法明理,促进纠纷化解“三个效果”有机统一。深入开展“有信必复”,持续推进“实质回复”“规范回复”“有信快复”,努力变“答复完”为“答复好”。秉承“天人合一”护生态。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化环资审判机制改革,加强跨区域司法协作互动、环境资源执法与司法协调联动,推动生态系统协同治理和一体保护。准确适用刑事、民事、行政等多种法律责任,把最严格的源头保护、损害赔偿和责任追究制度落到实处。树立恢复性司法理念,充分发挥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作用,因地制宜、因案施策恢复受损生态环境。

  注重宣传引导,在促进文化传播上深活兼具。引领良好社会风尚。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裁判文书说理,旗帜鲜明保护社会公共利益,弘扬真善美、打击假恶丑、传递正能量。精心筛选执法司法活动中践行契约精神、诚实信用、公平竞争、矜老恤幼等法律价值与道德观念的典型案例,通过新闻发布会、审判白皮书等引导社会公众践行正确行为准则。利用巡回审理、集中宣判、集中执行等活动,组织周边村民代表旁听、见证,以“小案件”阐释“大道理”,促进乡风文明。生动讲好法院故事。落实“八五”普法责任制,开展“审判四进”、法院开放日等法治教育活动。深度挖掘办案一线“富矿”,立体展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真挚情怀,确保法院宣传接地气、有温度、动人心。持续做好重要时点普法,弘扬法治精神,维护司法权威。注重短视频、微电影、拍卖直播等宣传载体运用,以群众喜闻乐见和听得懂、记得住的方式,让司法公信立起来、法院形象亮起来。防范化解舆论风险。舆论导向正确,方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要充分运用司法话语资源打造民生话题、特色话题、热点话题,完善网上舆情发现、研判、处置、回应机制,让互联网成为凝聚力量的最大增量。做好热点法治案件所涉及法律法规的解读,注重客观公正、翔实平实的宣传报道,切实争取社会舆论的广泛支持。

  涵养清风正气,在推动文化育人上厚积薄发。一是要厚植法治文化。通过打造法院法治文化长廊、党建展示厅等讲述法律典故、格言、人物,营造“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浓厚文化氛围,让干警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汲取到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精髓。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通过举办青年法官研究会等活动,邀请业务专家、高校学者、调研骨干等授课、指导,提升干警文书写作、调研课题、案例分析、司法建议等能力。二是要弘扬英模文化。发挥英模文化引领作用,大力培植选树干警身边的先进典型,激励干警见贤思齐、崇尚英模、争先创优。举办法官讲堂、法官论坛等特色活动,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业绩比武,让干警在交流沟通、亮晒比拼中提升职业素养。持续推进青年党员思想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举办各类主题征文演讲比赛、主题党日、党建结对共建等活动,不断激发青年党员队伍活力。三是要加强廉洁文化。坚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启智润心,涵养干警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高尚品格。用好用足本土革命文化生动教材,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严格扎紧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制度,深入开展反面典型警示教育,通过定期走访慰问等活动关心关爱干警身心,科学有效管案、管人、治院。

  (作者单位:江苏省东台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