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严管厚爱 走稳廉政监督“最后一公里”
2024-01-29 08:42:2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傅雯
 

  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设立党风廉政监督员制度,由部门副职或资深法官监督办案行为、防范司法风险,是将廉政建设在末端落细落实,精准、持续发力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重要举措。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法院党风廉政监督员应秉持科学理念,发挥独特优势,走稳廉政监督“最后一公里”。

  “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对于管党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作出最新指示。对此,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重点强调,要做实严管厚爱,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

  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设立党风廉政监督员制度,由部门副职或资深法官监督办案行为、防范司法风险,是将廉政建设在末端落细落实,精准、持续发力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重要举措。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法院党风廉政监督员应秉持科学理念,发挥独特优势,走稳廉政监督“最后一公里”。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发挥一线优势,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以审判能力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于建立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廉政监督员既是职务、是荣誉、更是责任,要充分发挥身处部门内部、廉政监督一线的优势,紧盯两类人员,“抓前端、治未病”。一类是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人员。应紧紧围绕本部门工作特点,全面、深入排查各环节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通过听取意见、专项自查等主动查找司法不作为问题,未达到违法违纪程度,但不够规范的行为瑕疵等,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了解相关人员心理状态,抓早抓小抓端倪。同时,对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向组织报告,促使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另一类是重要岗位人员。重点做好部门领导、团队长等部门内部“关键少数”的廉政监督工作。“关键少数”权力相对集中、资金相对密集,属于高风险岗位,是廉政监督工作重点。同时,管好“关键少数”,才能引领大多数,领导同志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既能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还能与廉政监督员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将廉政监督关口进一步前移。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发挥专业优势,推进制度的落实与完善。“不能腐”关键在制度、根本在制度的落实。廉政监督员通常是部门业务骨干,相比专职监督人员更了解部门工作实际,能够更好地发现制度落实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对此,应融会贯通,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审判管理、政务管理相结合,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其一,大胆监督、畅所欲言推进制度落地。将政治和业务相融合,紧抓“三个规定”等重点机制,驰而不息督促每个人严格落实,确保“有问必录、应报尽报”,实现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同时,通过参加或者列席本部门专业法官会议等重要会议、监督合议庭评议流程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对审判执行权等公权力运行的监督。其二,深入钻研、积极反馈推进制度完善。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善于敢于发现真问题、解决真问题,是人民法院察实情、干实事、谋实招、出实效的关键。对此,廉政监督员应当具备全局性站位,从实际工作中查究问题,为制度优化完善提供专业性建议。同时,关注制度漏洞,结合实践探索符合实际、独具特色,可复制、可借鉴的工作机制,如填补轻微审判瑕疵评价空白、建立轻微审判瑕疵预警记分机制,强化立案廉政监督建立随机立案工作规则等,为人民法院改革发展提供先锋经验,助制度建设蹄疾步稳,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进一步完善。

  常青之道,贵在自胜。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干部监督、督察监督、机关纪委专责监督、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等贯通起来,共同形成人民法院监督合力,而廉政监督员与被监督对象同处一部门,朝夕相处,彼此互信,具有独特优势。一方面,延伸监督范围,将工作监督推及家庭监督,切实发挥家风家教助廉作用。北京法院建立“亲情廉政监督员”制度,聘请干警家属作为干警的亲情廉政监督员,与亲情廉政监督员建立良好互动,通过组织交流座谈、参观学习、廉政作品展播等,引导其充分发挥亲属优势,将廉政监督融入生活圈、家庭圈、朋友圈,将反腐倡廉有效延伸到“八小时以外”,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另一方面,转化教育形式,将“大水漫灌”转为“精准滴灌”。注重运用群众工作方法,深入细致掌握法院干警思想、工作情况,在常态化、普及化开展职业道德、纪律作风和廉洁司法教育的同时,分人分策进行帮教。针对干部不同年龄阶段的不同心理特点,不同岗位的不同廉政风险点,提供同类同质典型警示教育案例,有针对性地进行谈心谈话,促其正心明道,怀德自重,恪守司法良知底线。特别是对犯了错误,被批评处分但仍在工作岗位的法院干警,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给予特别的关心关爱,帮助其实事求是正视问题、改正错误,将组织温暖转化为工作动力,重新出发再立新功。

  (作者单位: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