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联络,常做常新常见效
2024-01-31 08:52:2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艾家静
 

  代表委员应邀参加法院开放日活动。刘汐 摄

  弹好监督联络曲,奏响公正最强音。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两级法院坚持“监督就是爱护、支持、帮助”的理念,创新联络方法,倾听代表委员心声,注重联络实效,共谋发展良策,与广大代表委员同心、同频、同向、同行,探索全景式、全链条、全覆盖的“能动联络”模式,确保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听得真切、看得清楚、评得畅快。

  常来常往,主动接受监督

  2023年12月4日,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当天,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成立刚满半年的苏州互联网法庭,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30余名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中院特约监督员,以及社区居民和学生代表应邀参加了“12·4”法院开放日活动,沉浸式感受、了解苏州现代化法院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担当作为。

  “走进苏州互联网法庭,现代化、科技感的气息扑面而来,为苏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又增添了新的司法力量。”

  “苏州法院率先在全省制定出台现代化法院建设规划,全面提升司法能力,延伸服务职能,我们通过实地调研深有体会,对法治苏州建设更有信心了。”

  “这几年法院的工作成绩显著,大到府院联动执行大会战切实解决执行难,小到融诉驿站、共享法庭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司法服务,我们都看在眼里。”

  在执法办案现场,在履职评议中,在一问一答间,有关负责人向代表委员通报工作举措,并针对大家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探讨交流,面对面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

  从法院开放日到庭审观摩日,从新闻发布会到征求意见反馈会,从现场见证四季专项执行行动到参与纠纷调解,从定期发送《联络与监督》信息简报到推出可阅线上新闻推送……苏州法院的联络方式不断丰富,代表委员监督履职的渠道不断拓宽,对法院工作越来越“能交心”“有信任”“给支持”。

  一年来,苏州中院依法接受人大监督,向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和诉源治理工作,积极配合开展员额法官履职评议;主动接受民主监督,向苏州市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通报工作,与苏州市工商联举办民营企业司法保护座谈会;邀请全国及省市各级代表委员视察法院、旁听庭审、见证执行、参与调解2388人次;办结苏州市人大代表建议12件、市政协委员提案11件,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

  常做常新,共绘解纷“枫”景

  “既然双方对结欠货款没有争议,仅对付款方式和时间有不同意见,建议大家以和为贵,拿出一个可行方案,你们看怎么样?”

  “如果被告同意支付款项,我愿意放弃其他诉讼请求。”“可以,我会尽快履行。”就这样,双方达成一次性履行的一致意见,一起买卖合同纠纷顺利调解完毕。

  这是2023年5月,常熟市委副书记、市长秦猛以江苏省人大代表身份参与诉前调解并调解成功的一起纠纷,这也是常熟市人民法院深化“家·庭”融合品牌建设,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和法院人大代表联络工作融通互进,共绘诉源治理“同心圆”的一个缩影。

  自从常熟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初制定《关于人大代表参与诉源治理,助推司法质效提升的实施意见》,引导代表力量向纠纷化解引导端和疏导端发力以来,常熟法院邀请人大代表开展活动、联合接待咨询超600人次,参与调解案件321件,调解成功213件,该院诉前调解分流率、民事一审收案降幅两项指标均居全市前列。

  为进一步发挥代表委员联系群众最密切、参与基层治理最直接的优势和重要作用,昆山市人民法院“代表委员联络站”于2023年揭牌运行,形成以院部为中心、五个人民法庭各具特色的“1+5”联络站布局,并聘请44名代表委员作为特邀监督员、调解员积极参与联络站活动,合力助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联络为人民,发展靠人民。根据苏州中院部署,目前全市35家人民法庭已设立“代表委员联络站”43个。

  从“走进”到“融入”,深化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已成为苏州法院推进诉源治理走深走实、助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有力抓手。2023年以来,全市法院在镇(街道)、村(社区)、行业组织等建立196个融诉驿站,形成覆盖全域的“家门口”就地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网络。

  截至目前,全市10家基层法院全部入驻县级矛调中心,提供调解指导、司法确认、速裁快审等一站式纠纷化解服务,并设立诉源治理“一号响应”机制,安排专人专线为调解员、网格员提供即时纠纷调处法律支持。2023年,全市法院诉前成功调解纠纷122458起,同比上升37.8%。

  常态长效,共促“苏城善治”

  “不能赢了官司输了市场。”一位从事高新技术的企业家呼吁,提高知识产权侵权代价,希望法院可以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对不守信企业家要落实罚责,也要依法保护守信企业家的权益。”一位深耕传统行业多年的企业家希望,法院在构建社会诚信机制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要充分发挥商业商会组织‘行内人管行内事’的优势,满足企业多元需求。”苏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周俊提出,与法院建立全面合作机制,完善各类法企服务平台……

  这是2023年国庆长假后首个工作日,苏州中院召开的民营企业司法保护专题调研座谈会上,参会代表直抒胸臆、畅所欲言的场景。

  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强正能量。一年来,凡是苏州法院的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大案件公开开庭、重要司法举措出台的时刻,都少不了代表委员参与的身影。在首个全国生态日,苏州中院和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法院邀请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守护绿水青山·我们在行动”主题法治宣传活动。

  “天堂之美在于太湖美,参与司法保护的调研活动,旁听环境资源案件,考察生态修复基地,让我感受到苏州‘绿色司法’的力量。”代表委员对苏州法院不断推进太湖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守护绿水青山取得的成效给予好评。

  苏州中院发布的司法服务保障“企业敢干”18项举措中,“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常态化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企业家代表的意见建议”赫然醒目;在服务保障稳就业12项举措发布之际,“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努力实现劳企共赢”的“代表委员说”声声入耳;在“劳企双保护”促进稳就业调研座谈会上,代表们围绕服务保障稳就业、加强劳动关系协商协调、促进新就业形态规范发展等问题,同业务部门法官进行了充分务实的交流。

  “人民群众关心的就是法院需要报告的。”在苏州市两会召开前夕,苏州中院院领导分别带队赴各县级市、区通报2023年法院工作情况,就能动履职、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征求意见建议,并就代表委员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主动敞开大门接受监督,认真听取意见并积极落实,苏州法院让我们感受到了真切的诚意!”代表委员们表示。

  苏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蔡绍刚表示,倾听人民群众呼声、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深入挖掘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的“富矿”,抓好研究落实、做好反馈工作,切实将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的意见与建议、理解与支持,转化为“讲政治,顾大局;促公正,提效率;重自律,强队伍”的澎湃“动力源”,推动苏州法院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