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停“摸虎遛鹤”,纠正旅游歪路
2024-02-03 09:38:0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冯海宁
 

  发展旅游经济固然没错,但前提须是合法合规,对游客安全负责。非法利用野生动物吸引游客,绝非正道。

  近日,吉林省长春动植物公园将东北虎幼崽带到酒店供游客摸抱、黑龙江鹤岗将丹顶鹤带至哈尔滨中央大街进行展示展演等消息引起了动物保护志愿者的关注。志愿者向林草部门申请信息公开后,吉林省林草局与黑龙江省林草局均表示,立即叫停相关活动。

  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因公众展示展演,需要利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应当经省人民政府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批准,并按照规定取得和使用专用标识,保证可追溯。因东北虎、丹顶鹤属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按理,在亲密接触游客前应当先履行审批程序。

  有关方面让游客抱摸东北虎幼崽、丹顶鹤在街道与游客互动,是否履行审批程序不得而知。从吉林省林草局责成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约谈长春市动植物公园全面叫停该项活动来看,“摸虎”不具备相关审批手续。

  “摸虎遛鹤”之所以出现,缘于有关方面的“旅游经济”思维。比如将东北虎幼崽带到酒店供游客摸抱,应该是为酒店吸引游客入住、增加人气。但这种做法并不合法。

  诚如动保志愿者所说,野生动物未经过主管部门审批就随便带走与游客互动,“审批流程和监管流程全部失效”。这不仅损害法律权威,也存在风险隐患——野生动物受到惊吓可能攻击人,游客与野生动物亲密接触,也容易传播人畜共患病。如不及时叫停这种“摸虎遛鹤”行为,还会形成示范效应,导致其他地方跟风效仿,相关法律风险、健康风险也会进一步放大。所以,有关部门立即叫停“摸虎遛鹤”行为很有必要。

  发展旅游经济固然没错,但非法利用野生动物吸引游客,不是正道而是歪路。眼下,从哈尔滨到其他地区,利用冰雪产业做大旅游“蛋糕”效果显著。在冰雪旅游之外也可以探索其他增长点,前提须是合法合规,对游客安全负责,“摸虎遛鹤”绝非探索方向。

  被叫停后,长春市动植物公园承诺,下一步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在园区范围内依法开展相关野生动物展示展演、科普教育活动。而黑龙江省林草局责成鹤岗林草部门依法依规对责任单位进行处罚,也展示了治理决心,传递出清晰信号。

  而动保志愿者的建议也值得有关部门倾听,包括加强科普和普法,鼓励社会监督、加强相关信息公开等。在笔者看来,除鼓励公众参与共治外,各地有关部门也要积极作为,特别是发生在眼皮底下的违规行为,既要看见也要主动查处,让旅游经济的发展始终走在法治的轨道上。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