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群众路线 增强组织活力 为践行新时代能动司法理念提供有力保障
————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基层法院联系点制度落实情况综述
2024-02-05 08:45:0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翟鹏
 

  “一刻也不离开群众”。抗日战争时期,马锡五审判方式根植于人民群众的实践沃土,扎根于“为人民司法”的广袤土地,成为人民司法制度的源头活水。

  树高千尺,根在基层。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也是人民司法工作的根本工作路线。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广大干警的司法为民意识进一步强化、司法作风进一步好转。但是,在实践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机关干警深入基层调研的机会不多,缺少实践锻炼,对基层司法实践了解不够。最高法院和基层法院缺乏沟通交流,一些来自基层的意见建议、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无法及时反映上来,基层创造的鲜活经验做法也无法及时推广和运用。

  如何更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让机关干警“走出去”,使最高法院和基层法院干警“动”起来?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基层法院联系点制度应运而生。

  科学谋篇布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联系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做好统筹谋划,加强顶层设计是首要任务。

  “关键是要建立一个常态化的上下级法院交流学习机制”“在党的建设方面,基层创造了许多新鲜经验做法,要通过沟通交流,充分汲取基层法院亮点经验、特色做法”“必须要坚持问题导向,把了解掌握基层法院对最高法院党组、机关干警以及审判执行工作的意见建议作为活动的重点”“要积极开展帮扶指导工作,发挥联系点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基层法院整体提升”……

  作为职能部门,最高法院机关党委就如何设计好基层法院联系点制度,从根本上解决上下沟通不畅的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经过多轮不同层次的内部讨论,在充分征求机关其他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基层法院联系点制度的主体、目标、形式和要求等内容轮廓逐步明晰。2014年12月,经院党组审定,《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党组织建立基层法院联系点制度(试行)》正式印发实施,为开展好基层法院联系点工作提供了制度遵循。

  《制度》明确,基层法院联系点制度以教育引导机关干警强化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念、转变司法作风为首要任务,以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基本遵循,以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加强上下联系、服务基层干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学习、借鉴和汲取基层法院在支部建设、人员队伍建设、思想作风建设和审判业务建设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对下指导,帮助基层法院查找问题短板,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审判工作质效。

  《制度》要求,最高法院机关和直属单位各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工作职能和需要,在全国范围内建立1至2个基层法院联系点,每3年轮换一次。

  按照院党组统一部署,从2015年开始,机关和直属单位各党组织先后结合工作实际建立了基层法院联系点。通过上下联动开展调查研究、征求意见、研讨交流、主题党日、帮扶解难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机关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司法作风进一步严实、组织活力进一步激发……

  制度来源于实践。在工作中,该制度的实施也陆续呈现出一些问题。

  “总的感觉有些条款还是太笼统了,在具体工作中不太好实施”“我们部门今年工作任务特别重,实在抽不出时间开展活动,可不可以明年再开展”“我们今年开展了片区的审判业务交流座谈会,是不是也能算基层法院联系点活动”“我们支部一般就是每年和基层法院联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平常也没什么联系”。

  广大干警的反映就是改进工作的方向。2017年4月,针对基层法院联系点制度在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院机关研究出台了《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党组织建立基层法院联系点制度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基层法院联系点制度的目标任务,有效增强了制度的操作性、实效性。2020年、2023年,为适应形势需要,又先后两次对《细则》进行修订完善。

  制度的生命在于落实。基层法院联系点制度在具体实施中注重突出经常性、严肃性,强化刚性落实。

  机关党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上报的联系点严格审核,确保各党组织选定的联系点突出基层性、体现均衡性。各党组织在活动开展前向机关党委报送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活动的主题、内容,确保突出政治性。活动后形成专门的情况报告,力求解决调研中发现的问题。

  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紧紧牵住党建主体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把基层法院联系点工作作为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确定1至2名具体联系人,层层压实责任,抓好工作落实。

  九年来,各党组织先后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216个基层法院联系点。基层法院联系点工作已成为最高法院创新党建工作方法、提升党建工作质效、服务审判执行工作的重要载体。

  坚持问题导向,扎实调查研究,努力发现真问题、解决真问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也是我们党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基层法院联系点制度在设计之初就把问题导向确定为开展工作的重要原则,要求各党组织围绕人民法院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不公、司法不廉、执法不力问题,围绕解决院机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一些基层法院存在的政治建设较弱、办案质效不高、管理水平偏低等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探索解决办法。

  实施过程中,各党组织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紧扣人民法院改革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通过和基层法院干警以及人民群众代表面对面交流,走访联系点所在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和基层政法部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努力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奔着问题去——

  办公厅党总支聚焦基层法院如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采取司法为民务实举措的有关情况,与陕西省绥德县人民法院开展深入交流、总结经验做法。

  “这次调研的重点是‘诉源治理’、‘有信必复’和‘涉诉信访依法终结’”。立案庭党总支在赴联系点法院前,召开行前会议,集体研究谋划在基层法院联系点需要重点调研的问题。

  研究室党支部带着“人民法庭在诉源治理上应该发挥什么作用”这一问题到四川省冕宁县人民法院调研,重点了解该院巨龙人民法庭发挥党委、政府、司法所、派出所、村委会及彝族民间“德古”力量,建立多元化调解机制的具体做法。

  善于发现问题——

  政治部党总支深入调研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安徽省金寨县人民法院在机构设置、诉源治理、院庭长阅核制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为制定相关制度文件挖掘“第一手资料”。

  “坚持以市场价值为导向解决赔偿低问题,努力解决赔偿数额与知识产权市场价值不适应问题。朝阳区法院可在此领域大胆探索。”针对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提出的知识产权侵权赔偿数额低的问题,民三庭党支部党员干部与基层法院干警开展深入交流。

  民二庭党支部等多个党组织在调研中发现,基层法院普遍存在“案多人少”问题。在充分了解基层情况、深入剖析原因的基础上,认真起草调研报告,为院党组在工作中抓住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提供了重要参考。

  民四庭党支部在贵州省开展调研,走访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发现法治工作还存在矛盾纠纷和社会治安形势趋于复杂、法治宣传教育的力度不够等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

  听取意见建议——

  “新时代新时期,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要搭好‘人民’和‘法院’、‘政府’和‘法院’两座桥”。刑四庭党总支党员干部在福建省上杭县人民法院与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开展交流座谈,特约监督员就如何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解决改革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建言献策。

  在福建省长汀县人民法院,督察局党支部同志与基层干警召开交流座谈会,基层干警针对“三个规定”填报、一体化督察机制、审判质效指标等方面提出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法院督察工作提供了参考。

  第五巡回法庭党支部把基层法院联系点工作与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结合起来,在贵州遵义与当地全国人大代表座谈交流,听取了他们关于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推动物业纠纷源头化解、加大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着力解决问题——

  加快行政争议诉源治理,推动完善行政诉讼体制机制……行政庭党支部把基层法院联系点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加强调查研究,聚焦“行政案件上诉率高、申诉率高”等问题,广泛听取基层法院和广大干部意见建议,从司法理念、司法政策、工作机制、队伍素质等方面剖析,梳理出6个方面38项工作任务,切实抓实问题整改整治。

  “‘诉源治理’效果未能有效延伸到‘执源治理’”“‘立审执’配合不畅,未能形成解决执行难合力”。执行局党支部以“新时代人民法院‘执源治理’问题”为题开展调研,系统总结了影响“执源治理”的六个方面突出表现,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四项改进措施。

  针对基层法院普遍不善于发现、捕捉、挖掘新闻热点这一问题,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党委在联系点法院举办新闻写作知识专题培训班,帮助基层干警培养和锻炼新闻敏感性,提升新闻写作水平,着力增强基层司法宣传工作质效。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各党组织把开展调查研究、检视整改与基层法院联系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聚焦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实质性化解涉诉信访矛盾等重点疑难问题,扑下身子、深入一线查实情、解难题,及时把调研中发现的新问题纳入检视整改问题清单,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对策建议和政策措施,努力实现“解剖一个案例、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各调研组先后开展座谈交流611场、实地走访544次,共查找问题242个,制定整改措施349项。调研地点覆盖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96个市(县)。

  通过在基层法院联系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党员干部进一步转变了司法作风,增强了履职能力,提高了主动融入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的意识和能力,为增强最高法院拟出台各项司法解释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加精准地加强条线指导打下了基础,为基层法院从根子上找准找实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抓好整改落实指明了方向。

  注重上下联动、交流互鉴,推动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互促共进

  互利共赢,方能行稳致远。基层法院联系点制度为上下级法院搭建了一个党建和业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的平台。

  各党组织立足法院实际,把政治和业务、理论和实践融为一体,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联合开展集中学习、主题党日活动,集中过组织生活、讲党课,一体推进政治建设、业务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推动上下级法院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围绕理论武装抓联学——

  重温革命史,再走英雄路。刑二庭党支部赴英雄圣地狼牙山,与河北省易县人民法院党总支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筑牢思想根基,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感。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探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本质内涵。在“两山”理念的发源地——浙江省安吉县余村,环资庭党支部同志与当地法院干警共同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时的珍贵讲话视频资料,切身感受这些年余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加坚定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绿水青山筑牢司法屏障的信心和决心。

  把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中之重。第六巡回法庭党支部组织党员来到联系点甘肃省华池县,参观了马锡五审判方式陈列馆,400多件革命根据地时期的司法实物和近千份司法案卷、公文印鉴等展品引起大家浓厚兴趣,通过深入学习了解这些展品的内容要义和背后的故事,对“携卷下乡、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巡回审理、就地办案、调解和裁判相结合、坚持法律原则、忠于事实真相”的马锡五审判方式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

  围绕党建引领促提升——

  “广安法院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按照‘标准化管理、优质化提升、品牌化带动’的发展路径,推动党建工作与审判业务深度融合”“巴中两级法院按照‘一法院一特色、一支部一堡垒、一品牌一旗帜’发展思路,以创建‘党徽耀天平’党建品牌为载体,探索形成党建业务融合发展新模式”……

  在邓小平故里——四川广安,机关党委党支部与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广安、巴中、遂宁、达州等地中院联合召开党建工作交流座谈会,认真听取四川法院在打造“一支部一品牌”、抓实党建与业务融合等方面的特色做法。回京后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系统梳理总结,为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发展打下基础。

  打造“四强”党支部、创建“模范机关”。第一巡回法庭党支部与湖南省韶山市人民法院党员干部相互介绍自身在推动党建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并就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立案办案、涉诉信访、诉源治理等工作中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如我在诉”理念进行了深入探讨。

  “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法研所党支部全面了解山东省沂水县人民法院“党群同心 沂法为民”党建工作品牌,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围绕“一个主题”、提升“三项能力”、建强“三种素质”等加强和改进法研所党支部工作的五项措施。

  压实党建责任、建强党建品牌、规范组织生活、加强教育管理。在基层法院联系点,各党组织认真参观当地党建工作示范点,广泛开展交流研讨,为双方创新党建方法载体、丰富党建工作内容、提升党建工作质效、强化党建政治功能提供了有益启示和借鉴。

  围绕审判业务强共建——

  深刻感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基层法院的生动实践。在基层法院联系点活动中,各党组织在诉讼服务大厅感受人民群众多样的司法诉求,在一站式人民调解工作室学习体会为民止诉息争的经验做法,深切体会基层法官的工作、生活状态与精神追求,进一步提升了司法为民意识。

  切实为基层办实事、解难事。在甘肃省两当县人民法院,针对“电信网络诈骗及帮信案件的办理”“量刑规范化”等问题,刑三庭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专题辅导讲座,及时为基层干警答疑解惑。

  充分汲取基层干警智慧和力量。民一庭党支部借鉴山东省武城县人民法院“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法院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家事审判模式,建立了包括中央综治办、教育部、公安部等15个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

  增进工作协同。在河北张家口调研期间,赔偿办党支部针对“国家赔偿是自曝家丑”的陈旧观念,围绕“国家赔偿审判工作保障救济公民合法权益和监督促进公权力机关依法行使职权的平衡功能”进行系统阐释,凝聚起人民群众权利保障的工作合力。

  各党组织把基层法院联系点作为机关干警实践锻炼的重要平台,通过联学联建,开展审判执行工作调研,解答法律适用、审判实践中的疑难问题,机关干警对基层司法实践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对如何把以“抓前端、治未病”、双赢多赢共赢、案结事了政通人和等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能动司法理念融入审判执行全过程有了更深入的思考。通过交流碰撞、相互启发,一些长期制约基层法院发展的突出问题有了解决思路,短板弱项得到有效补强,司法办案质效明显提高,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有了较大提升……

  九年来,基层法院联系点活动受到了最高法院和基层法院干警的广泛欢迎。有的同志在活动结束后表示,联系点工作建出了学习“新园地”,建出了支部“连心桥”,联出了组织生活“新活力”。有的基层法院干警被邀请来最高法院参观学习,在发言时激动地说:“在基层干了一辈子,有的法官连省高院都没去过,别说最高审判机关了,在这里参观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最高法院领导对基层干警的关心和厚爱,建立基层法院联系点,打通了一条基层法院与最高法院直接沟通的桥梁,很受基层同志欢迎,很接地气,我们为最高法院点赞。”

  当前,能动司法已成为新时代审判工作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能动司法和马锡五审判方式一脉相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司法领域的具体体现。下一步,最高法院将按照院党组统一要求,结合推进全国相对薄弱基层法院建设管理工作部署,指导各党组织选准选好基层法院联系点,并在加强督导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基层法院联系点桥梁纽带作用,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新时代能动司法理念;在加强经验交流上下功夫,用基层创造的好经验指导基层工作;在推动成果转化上下功夫,不断增强组织活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党建服务保障审判工作现代化。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