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宜宾叙州区法院开展“涉民生”新春专项执行行动
2024-02-18 15:55:55
 

  中国法院网讯“法官,我想和家里人过个年,没想到刚回来你们就来了……”被执行人刘某戴上手铐时,欲哭无泪。刘某是一起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的当事人,被法院判决支付李某15万元赔偿款,被执行人刘某为躲避债务常年在外,案件多次执行未果。2月8日,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人民法院执行警务中心接到线索,得知刘某已回到家中,立即采取行动,成功将刘某拘传至法院,经过执行干警耐心细致的明法说理之后,刘某迫于压力,履行了部分赔偿款并与申请人达成了和解协议。

  春节期间,为抓住被执行人年关返乡的“黄金时机”,叙州区人民法院针对涉及申请执行农民工工资、赡养抚养费、交通事故赔偿费等涉民生案件,采取有力措施,开展“龙吟刀锋”新春专项执行行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切实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能过上安心年、暖心年。

  此次专项行动,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集中查控、统一指挥等职能,积极查找执行财产线索,对于需要冻结、查封、扣划等的,安排专人前往车管所、不动产登记中心、各银行等地办理业务;“执行警务中队”全天候备勤,由执行指挥中心统一调度安排,清晨亮剑、集中突击;针对不同的案件、不同的被执行人进行线索摸排和研判分析,制定不同的行动方案,对于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依法用足罚款、拘留、移送拒执罪等强制措施,营造执行高压态势,形成执行威慑力,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对于确实存在困难、无法偿还的,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摸准矛盾焦点,做好疏导工作,促成双方达成和解。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计出动警力23次76人,拘传到位17人,实际送拘1人,执行完毕73件,促成和解47件,执行到位2180.79万元。

责任编辑:江萍